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55
多年酗酒者八成患中毒性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春节宴席上,大家总要饮上一杯美酒才尽兴,酒在这个春节可谓出尽了风头。不过,下面这则消息对酒而言却非利好——

    哈尔滨市有关专家对慢性酒精中毒病人进行多年跟踪调查发现,长期酗酒引起的酒精中毒会引发记忆障碍或中毒性痴呆,连续酗酒7~14年者有八成以上发展成程度不同的慢性酒精中毒性痴呆。

    50岁的李先生是某公司经理,在商场打拼的十几年练就了他的酒量。近日,他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健康检查时得知,他已慢性酒精中毒,出现了痴呆的早期症状。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专家称,他们对88例慢性酒精中毒病人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在连续酗酒3~10年后,有92.1%的人发展成了慢性酒精中毒性记忆障碍;在连续酗酒7~14年后,有80.7%的人发展为程度不同的慢性酒精中毒性痴呆。

    调查显示,在30例男性慢性酒精中毒病人中,年龄为34~66岁,饮酒史10~37年,喜欢喝50~55度的白酒,且每日能喝半斤至一斤者,他们的脑活动异常率为34.4%,近一半的人已有明显的记忆力减退,且饮酒时间越长、饮酒量越多,异常就越高。

    目前,中国慢性酒精中毒病人患病率为3.18%。长期饮酒会造成慢性酒精中毒,导致大脑萎缩,思维功能下降,甚至精神异常,表现为疑心重、胡言乱语。酒精之所以扼杀健康的头脑,是因为酒中乙醇能够直接通过胃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并很快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组织。(梁冬)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