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26
当原料药遇到药品进口零关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2005年7月间,药品市场最早将于2007年实现零关税的消息从WTO多边贸易谈判中传出。但转眼到了2006年,谈判结果依然难产。

    一旦实施药品进口零关税,药品进口的成本将降低,必将推动中国药品市场新一轮的竞争机会和激烈程度。同时,原研品牌药将一改与中国仿制品牌药高成本竞争的现状,其与中国企业仿制品牌在机会相等的环境下优势将明显突出。

    在绝大部分产品用于出口的原料药行业,药品进口零关税将对原料药进出口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国药品(包括原料药和成品药)进口总额约在26亿~28亿美元,占全部医药商品进口总额的48%。这其中,原料药占进口商品总额的20%。原料药的生产需要进口化工原料,而关税降低将有利于其原料价格的降低,从而降低成本,尤其是原料药中间体将明显受益。但目前我国原料药生产总体供过于求,其价格已经非常低,出口不会因零关税而迅猛增加。

    在原料药和中间体方面,那些有一定进口依赖性的产品,如特殊生化药、手性药物等,因为生产成本降低而将从药品零关税中直接受益。但也要看到,如7-ACA、7-ADCA、第三代头孢和半合成

    青霉素类等,将会出现“狼来了”的局面。这些产品不仅是国内近年来成长起来的产品,也是世界制药业快速发展起来的产品,其进口贸易对活跃中国医药市场和推动产品技术进步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业界声音

    健康网首席研究员吴惠芳:与进口相对应的中国出口型产品,也将同样面临与洋药在世界舞台施技的情形,但是比关税更为重要的门槛是药品在异国的合法准入资格。如果还是按化学品原料中间体形态进入,其结果与零关税的关系就不大了。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燕:作为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大国,在WTO框架内实现零关税,将有利于我国原料药生产企业加快出口的步伐。但是因为我国的原料药出口产品技术附加值较低,总体上来说不会有很大促进。

    华立控股董事会秘书熊波:零关税的实施并不会对企业带来明显的影响。价格问题并不是中国原料药出口的主要问题,中国药品出口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标准问题,我国的中医药产品的研发体系与西药标准不同,中国医药产品进入西方市场的阻力主要是来于此。国外药企相比我国药企主要的优势是研发和品牌,对于国内药企而言,更重要的是形成有力的研发竞争力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华源制药董事会办公室方遒:如果达成了药品零关税协议,对我国以原料药出口为主的企业来说当然是好事,可是如果考虑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两者互相抵消,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5期, http://www.100md.com(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