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188446
节日糖衣包裹下的药店百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圣诞节这天,CVS扮演了圣诞老人的角色,它给贫困家庭带来的圣诞礼物是牛奶——

    奶味:

    CVS万元赞助牛奶基金

    捐资1万美元,使CVS成为牛奶基金最大的赞助商。作为全美最大的连锁药店,CVS声称此举表明他们重视北罗德艾兰州的贫困家庭。

    “牛奶是儿童成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作为一家卫生保健企业,让所有的儿童获得适当营养是我们所肩负的使命!”CVS药房社区关系科主任Lucikke Bush是这样诠释药店此举的。“我们对牛奶基金的捐助也让我们意识到,公司的发展就是为了帮助人们活得更久、更健康、更快乐!”

    牛奶基金成立于1932年经济大萧条时期,基金将为Woonsocket市郊的贫困家庭提供长达一年的牛奶援助。受资助者多为弱体力劳动者、待业者、体虚老者及接受官方援助者。(桔梗)
, http://www.100md.com
    美国药店似乎对节日不太“感冒”,没有装饰、没有赠品、没有促销,药店过节过得清清淡淡——

    绿茶味:

    美国药店不“过节”

    这一两年,我到过美国的底特律、亚特兰大、迈阿密等地,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美国药店不兴过节。即使是在重要如中国春节的圣诞节,药店也没有进行促销的习惯。即使有促销也只是一些普通商品,药品不会促销,该怎么卖还怎么卖。

    就像中国人春节要采办年货一样,美国人喜欢在感恩节至圣诞节这段时间内采购商品,药店会对店内普通商品进行减价促销,形式还不如中国的药店这么多呢。节日时分,药店和平时没啥不同,有时候反而更显冷清。有些药店因为商品积压,还会在节后对一些将要过期的商品进行降价促销。

    由于美国药店实行多元化经营,不但卖药,还卖一些生活用品、化妆品、营养品等,给人的感觉是,药店大多“藏”在商店里,药店布局遵从于商店的统一布置,药品专柜并无特殊,没有奖品、礼物、糖果……
, 百拇医药
    美国药店不时兴过节或者和当地的购药环境有关系,在美国,人们买药一般找医生或凭处方到药店拿药,很少有人进行自我药疗,以防保险公司不承保。这样的话,药店也就没有必要趁着节假日来招徕人气了。当然,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西方人认为药品并不适宜大量买入、储存,因为没用就可能会浪费。

    这个时候,只有中国城(即唐人街)的药店会在节日期间进行保健品降价促销活动,促销的保健品主要有深海鱼油、卵磷脂和多种维生素等,这一点和国内药店极为相似。可是这些活动只能吸引一些归国华侨、华人,对美国人没有作用。因为美国人认为,把药品当成礼品赠送亲友简直是天大的笑话,就算是送保健品也不合时宜,他们认为保健品也非食品,因为它们也陈列在药品柜橱里,这证明它们和普通商品并不相同;而且美国人服用保健品必须经过医生的指导建议,就连药店的药剂师也不随便向顾客推荐某种保健品。他们对待药品的态度十分谨慎。

    美国药店过年顶多就是在店门外悬挂一面美国国旗,如果这也算是装饰的话。药店一般按公众假期放假,但一定会设有24小时服务窗口或小店开放。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国药店卖的东西很杂,但售卖药品的专柜配有专门的药剂人员,进行咨询、调配处方药物服务,就跟我们的医院药房一样。(王有国 述 桔梗 整理)
, http://www.100md.com
    大过年的,这家子华人在美国却撞上了流感,上医院、逛药店,买不到药他们只能“望梅止渴”……

    酸梅味:

    流感只能听天由命?

    去年春节前两天,我们全家到乔治亚理工大学(GT)体育馆去游泳。我感觉水温不低,没有凉意;可5岁的外孙女彤彤一下水就喊冷,接着就面色发白、口唇发青、全身哆嗦起来。我马上把她抱出水,裹上干浴巾,还是冷,又抱她到热水池泡,好歹止住了她的寒战,赶紧更衣回家,测体温38.5℃。我给她服了我们从国内带来的感冒药,让她早早睡觉。以往服了这种退热药肯定会出汗降温,而这次她却依然浑身滚烫,不出一点汗,后半夜体温升至39.4℃只好再用头部冷敷、酒精擦浴等物理降温,将体温降至38℃左右。

    天亮后,我们联系她的儿科责任医生,医院说星期天医生不在,如果不急,就预约到明天上午10点;可那可正是我国的农历正月初一呀,大过年看病多不吉利。可有什么办法?美国就是这种预约看病制,不然你就找不到你的责任医生,可看急症挂号就是100美元,而且保险公司不承保。
, 百拇医药
    正月初一,预约10点,我们9点就到了。这真是一家儿童医院。候诊室里挤满了孩子,好歹找到了一个座位。我一看周围的病儿,知道坏了,因为都是同样的病状:发烧、咳嗽、流涕……这肯定是传染病了。不出所料,医生给每个孩子都开出了相同的化验单,咽和鼻分泌物取样检测Fku和RS。15分钟内检测出结果,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Fku(+)、RS(-)。Fku就是流感;“RS”就是与B型流感和水痘等病毒感染有关的综合征。外孙女也不例外,“流感”阳性(+),“RS”阴性(-)。

    医生交代我们,孩子得的是流感,高热可能要持续一周,体温不超过39℃,不要用退热药,更不要用抗生素,只需给她多饮水,注意护理就可以了。经过要求,医生好歹给我们开了个处方药tamifku,说这种药对流感或有一些作用,不过不一定能买到。

    我们带着处方,抱着很大希望来到美国著名的医药连锁店CVS-Pharmacy,药师看过处方后客气的说:“sorrydoes not one now.(现在没有这种药,已经卖光了。)”网上查询显示,CVS的其他连锁分店,目前也没有这种药。她还好心地告诉我们,这种药保险公司不承保。
, 百拇医药
    我们再奔向另一家药店ECKERXD-Pharmacy,回答是同样的,此药目前缺货。不过他说,如果有药的话,从药店购买37.5cc的tamifku,个人只需掏30美元,如果没有保险,就要掏80美元。自从去年流感大流行以来,这种药就开始紧缺了,恐怕现在不论去什么药店都买不到。我们问他,这种药是不是真的有抗流感病毒的作用?他耸耸肩,表示“不好说”。

    我很佩服之前那位医生和这位药师的实事求是精神,在国内,我们恐怕难以找到不把自己的药说得神乎其神的医生或药师吧。可问题是,在美国,这些人的个人收入并不与他们卖多少药挂钩。

    回到家,我又在网上查询,都说这种tamifku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病人的治疗,早期治疗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减少相关并发症。但没有查到有货的药店,只好“望梅止渴”了。

    孙女的发热真的持续了5~6天,可她刚刚好一点,我和老伴也相继出现了发烧、头痛、全身疼痛的症状……仔细想想,我这个后悔啊!早知这样,我何不从国内买几盒流感疫苗带到美国来。老伴说:“又犯糊涂了不是,疫苗需要冷藏,难道还把冰箱搬到飞机上?”
, http://www.100md.com
    我是去年8月份来美的,出发的时候,还没有到接种流感疫苗的季节。我当时还以为,前些年我和老伴在美国接种过流感疫苗,当时也很方便,自信不会有什么问题。可到了亚特兰大后不久,我们就听说美国流感疫苗紧缺了。我立即要女儿想办法弄个疫苗接种,可女儿始终没能弄到。听说就连一些医院的工作人员也没有疫苗可种。这也别埋怨女儿、女婿没能耐弄到疫苗了,许多华人一家老小都没能接种上流感疫苗呢。只好凭老天爷开恩了。

    总之,经过这次遭遇我弄明白了一些问题。对于美国医院的先进检验技术,能在10几分钟确诊出A型或B型流感,我佩服;对于医护、药剂人员的实事求是精神,我无话可说;但对医院传播的防护措施、病人交叉感染预防,以及全民应付大规模流行传染病的统筹对策等,我就看不出老美有什么高明之处。(国文)

    以丹麦为代表的欧洲药店,在圣诞节的时候会悄悄地在药店水果篮里换上巧克力,药店的节日味就像巧克力那样浓浓地弥漫开来——

, 百拇医药     巧克力味:

    丹麦药店玩促销

    圣诞节之于西方人相当于春节之于中国人,虽然圣诞节的起源是一个宗教的节日,即耶稣的诞辰,而多数信奉基督教的西方人却将这一天作为他们相互庆祝、全家团聚的新年节日。

    丹麦和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每逢圣诞,大街上、商铺中都悬挂着极具象征性的红色铃铛和绿色枝叶,绿色的圣诞树全身披挂着彩灯立在店门口迎接客人。

    药店也不例外,朝外的大扇橱窗内贴上了雪花剪纸与MERRY CHRISTMAS的卡通字样,店门外摆上了悬挂彩灯的圣诞树。退开店门时,一声清脆的铃声随即响起,提醒店员客人的到来。

    丹麦药店努力运用柔和而温暖的灯光营造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货架上柔和而明亮的灯光在凸显药品的同时,也让客人更容易能找到自己所需,亦显示出货品的档次。店内的小圣诞树和点缀在货架、柜台上的小饰品和灯光,会给客人带来分外舒心的节日气氛。
, http://www.100md.com
    药店的木地板铺上了很柔软的地毯,落足无声,非常舒适。你可以自行在店内转转,也可以拿着处方,来到柜台处寻求药剂师的帮助。圣诞节的药店柜台也和平日不太一样,摆放了一些可爱的圣诞玩偶,桑塔克鲁斯和驯鹿车的模型,或者是打扮成北欧海岛造型的大胡子圣诞老人,可爱至极。平时柜台上的小编织篮里常放些免费糖果,今天都换成了红色的巧克力,很有节日的喜庆气氛。

    圣诞的到来为促销提供了大好机会。顺着圣诞促销招牌的指引,我们发现药店的促销商品被摆到了柜台旁边显眼的位置上,这些商品都是些常用的皮肤保健品或常用药。丹麦药店的药品价格比较统一,顾客对药价比较熟悉,往往一个50元的物件如果能打上45元的促销价或者设为200元5个的话,就很容易赢得顾客芳心,因为这种促销并不像三天两头就见的“跳楼价”那么常见。(铜板)

    澳大利亚过年送什么,送张药店礼券吧,这可不是咒你生病哦,药店里卖好多东西,味道很杂,就像八仙果,有点辛、有点甜、还有涩——
, 百拇医药
    八仙果味:

    悉尼药店卖礼券

    华人阿毅前年初移民到了澳大利亚悉尼的卧龙岗。来到卧龙岗的头两年,她对当地的药店并无太大印象,因为不怎么生病,对药店也不关注。直到最近病了一场,她才知道那里的药店跟中国完全不同,其中最大的差别是很多药都得凭医生处方购买,管理非常严格。而在过节期间,药店的一些做法也与中国药店大不相同。

    圣诞节是当地最大、最隆重的节日。在节前,药店通常会向每家的信箱派发广告小册子,上面印有各种商品的图片和价格,很多商品打折销售,对顾客很有吸引力。

    这个时候,药店大都会悬挂多个写着“圣诞节快乐”(Merry Christmas)的气球,老板会吩咐员工装饰一下橱窗,或摆放一些漂亮的花篮。这样的装饰会一直延续到元旦以后,节日的气氛才会慢慢淡化。

, 百拇医药     中国很多药店在过年的时候会给顾客送些小礼品,而澳大利亚的药店却很少能给顾客赠送礼品, 主要是因为成本太高。为了增添节日的温馨,而又节省成本,药店通常会在柜台上摆上一些漂亮的小盘子,盘里放上一些小糖果和干果之类的漂亮食品, 让顾客免费品尝,这些平时可是没有的哦。

    药店里卖的东西比较杂,除了药品,还有减肥品、维生素、各种鱼油、美容美发用品、化妆品、保健品和小孩的日用品。在那里,具有脚底按摩作用的拖鞋就算是保健品了,当然这个专柜也能售卖普通的鞋。

    过年的时候,药店里还会有10~100元不等的礼品券出售,人们喜欢买礼品券送给亲朋好友,这比直接送钱好多了,因为凭礼品券亲朋好友们可以到店里自行购买他们喜欢的东西,而不用担心赠送的礼物不受欢迎。对于消费者而言,礼品券很快就能用完。而这也给药店带来了一定的销售增长。(刘虹)

    圣诞节前夕,Happy Harry连锁药店总裁Levin的身影却辗转于各个分店,他的到来让药店店员心头暖暖的,就像吃了蜜枣一样——
, 百拇医药
    蜜枣味:

    Happy Harry忙圣诞

    感恩节的前一周,Happy Harry连锁分店已经开始了节前的活动策划。

    【布局】

    在市场街药店门前,节日商品堆满了货车和走廊,低价的赠品挤满了货架,药店随处可见圣诞树。店长Kekky Derr认为今年圣诞节会为HAPPY HARRY带来特别的好运。当然他不是信口开河,他解释说:“由于油价高企,人们对当前的经济很不安,所以都捂紧了钱袋,谨慎消费。而我们的新进商品对这些消费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不可思议的是,在商品促销大热的时代,Happy Harry却还保持着单件零售的经营方式。Derr对店里的货品摆放非常满意,不论是用于吸引节假日顾客而摆放的商品,还是刻意为午餐高客流时段所准备的商品。药店还对近期十分好销的烘烤食品进行重新布置。然而,市长最近颁布的将步行街开放给车辆通行的规定以后,市场街分店的经营会变得更为严峻。
, http://www.100md.com
    Happy Harry的最高执行长官(CEO)Levin表扬了Derr 因为感恩节前的那个星期一,Derr和其他店员一块儿坚守阵地。Derr是Happy Harry的资深员工,他已经在药店工作了14年。在长年的工作中,Derr与Levin积累了不寻常的情谊,其实,店里的所有员工都是如此。

    Levin喜欢和共事的员工打成一片,乐于与Derr保持一种平等和相互尊敬的和谐关系。Levin经常表扬他的员工,并对持不同意见的员工保持尊重。Levin从未中断与员工的沟通,当然,员工们也乐于与他聊,聊天的内容不限于工作,还包括生活琐事。当然,最让Levin高兴的是他的员工全都认识他。

    【无惧】

    Levin的下一站是开在联盟街奥迪专卖店对面的yearokd分店。起初很多资深员工都劝他不要开这家店,然而这家店却很快成为HAPPY HARRY销售最好的分店。Levin与该店的药剂师(HAPPY HARRY连锁最好的药剂师之一)聊了些有关医疗保险的事情。Happy Harry可以接受41种医药保险处方药物计划,这项庞大的工程对药店管理自然是一大挑战,不过Levin和他最信任的药剂师并不惧怕这个挑战。
, 百拇医药
    yearokd分店的节日气氛很浓,伴随着圣诞乐曲,一个胖胖的、戴着眼镜的圣诞老人,站在药店入口处欢迎顾客到来,平板货车上满是各种圣诞小礼品。

    【创意】

    Levin最后巡视了马里兰大道上的另一家分店——褐镇分店,这家分店位于波兰人居住区,可却莫名地被称为“褐镇”。分店店长不在,但是Levin碰到了老员工Mokky Drozdowski——褐镇的老居民。她负责药店摄影、贵重珠宝及褐镇店的日常经营。Levin和Mokky聊到了她对药店的重要性,并打趣地说,如果Mokkey要退休的话,自己也可以退休了,并对她长期以来对药店所做的贡献深表感谢。

    褐镇分店和其他分店一样,早就做好了迎接圣诞的准备。除了圣诞树和礼品分类以外,褐镇分店还弄了些连锁药店独特的圣诞礼品。Levin认为这些创意得益于最近由他本人负责的2项市场营销活动:寻找新意,开心实现。(小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