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56
“有车族”防四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李先生:医生,我最近刚买了辆新车,春节的时候开长途车回老家,可却觉得浑身不舒服,节后我做了个体检,发现自己竟然患上了颈椎病和前列腺炎,请问这是怎么一回事?

    医生:不少有车人士经常出现腰酸背痛、颈椎病、前列腺炎等疾病,尤其是买了新车而长时间驾驶的有车族,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这是车内甲醛等有害物质过高所导致的中毒症状,有车族最容易患以下四大疾病:

    1.车内甲醛、丙酮中毒:安装在新车内的塑料配件、地毯、车顶毡等都含有可释放的甲醛、丙酮等有害气体,不经过释放期,人吸入过多就会引起中毒。

    2.腰酸背痛、颈椎疼痛:腰酸背痛是有车族的常见病。这是由于长时间固定一个位置驾驶,或者驾驶座位不合适、踏板距离调节不正确、背部倾斜角度不合适等造成的。

    3.心绞痛、心肌梗塞:由于司机驾车时思想高度集中又缺乏运动,血液循环缓慢,容易引起心脏问题,出现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病症。目前,心脏病在年轻人当中有上升趋势,而且专业司机患者占大多数。

    4.慢性前列腺炎:如果长期驾驶几个甚至十几个钟头,血液循环不好,前列腺腺管阻塞,腺液排泄不畅,就会造成前列腺慢性充血,导致前列腺炎。长期的前列腺不适还会造成神经衰弱、失眠、全身乏力、头痛等症状。

    此外,有车族还要注意生活方式,不能长期驾驶,开车1~2小时后应停车运动一下,休息15分钟,同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平时多运动,生活要有规律,不要熬夜。另外,在驾驶新车的头6个月内,开车时一定要让车内保持良好的通风,调整好驾驶座位,开车时要经常变换姿势。(李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