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87
在市场压力中强抓战略执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鲁抗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正海访谈

    2006年是“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作为鲁抗核心公司的股份公司2006年的发展如何,将影响决定着鲁抗的整体发展趋势。作者就如何打赢“十一五”发展开局战这一问题采访了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正海(以下简称张)。

    作者:元旦刚过就传来了7-ACA大幅降价的消息,这恰恰与您在职代会报告中提到的“7-ACA市场恶性争夺战不可避免”相吻合,可以说,2006年的市场形势还是很严峻的,这对您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经营目标的信心有影响吗?

    张:实事求是地讲,市场的变化比我们的预计来的更快更猛,但这丝毫不会动摇我们实现目标的信心。市场如大海,在海里遨游,无风也要三尺浪,恶浪滔天也是常事,要想达到胜利的彼岸,就要有搏击风浪的信心和手段,就要有承受压力的思想准备。听到降价的消息后,我也是压力很大,压力就是动力。现在已经有一些同志忙起来了,我就要从我自身做起,掀起一场工作风暴,带动起每一位与鲁抗共命运的员工,建设一支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

    作者:公司提出的“大制剂战略”,有什么具体措施来实现这一战略?

    张:当前,股份公司生产经营的关键在制剂的销量,制剂创不出品牌,公司未来的生存就成问题。大制剂战略既是当前扭亏增盈的一条捷径,也是寻找、定位、完善、发展鲁抗竞争优势的长远性措施。通过市场运作,使大观霉素粉针销量和原料出口上量;努力扩大头孢曲松粉针的销量;麦迪霉素片、螺旋片和阿莫西林胶囊全面铺开上量;实施普药下乡,改变鲁抗近两年在山东及周边市场持续下滑的被动局面;加大对终端的投入,在苏、鲁、豫、皖、冀及西北区域的医院、门诊和药店开展各种促销活动。

    作者:产品结构调整的思路是什么?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张:产品结构的调整是最重要的工作,关系到鲁抗的长远发展。我们要向哈药、石药学习,远近结合,下一步要提高头C到7-ACA的生产和管理水平,大观霉素和洛伐他汀还需要从战略的角度进行定位,抓好替卡西林等半合青类及抗老年痴呆药物、抗乳腺癌药物、抗艾滋病药物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报批工作,尽快实现产品替代。要抓紧抗病毒产品等市场需求趋于旺盛的产品的引进吸收工作。

    作者:在人力资源的引进和开发方面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张:人力资源改革的方向就是增大“压力、动力和合力”。股份公司将推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归根到底就是要增大每一个人的竞争压力,从而产生不竭的工作动力,最终形成公司攻坚脱困的合力。

    作者:今年的营销百万大奖即将兑现,以后是否每年都要搞?职代会报告中提出的重奖有功人员还包括哪些范围?

    张:重奖有功人员的思路不会变,范围将逐步扩大。在表彰会上,公司还将向第一次聘任的各单位“首席工程师”颁发聘书。通过表彰先进,真正使建功立业者受表彰,使全体员工受鼓舞。通过树标兵、评先进,用榜样的形象教育人,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感动整个鲁抗。(张凯东 范红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