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38
就这样温暖你的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春节,是中国最传统、最古老的节日之一,按照习俗,人人都想回家和家人团聚。在药店这个大家庭中,大家也共事辛劳了一年。年关时分,一店之长是不是该向店员有所表示呢?可不,各地的店长早已积极付诸行动。

    温暖,是相互的

    ■赵迎春

    过年了,在这举国欢庆、合家团圆的日子里,人们都备足年货,回家和亲人团聚。我们店的店员为保障人们在春节期间能及时购药,仍在一线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

    作为山东益寿药业有限公司分店的店长,如何让店员在工作岗位上过个好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药店的工作条件一般,店员的饮水问题一直是个大难题。平时,都是由总部送水,但由于年前药品配送业务繁忙,总部无法及时供应,要知道,药店这个服务行业经常需要“喊两嗓子”,我这个店长对此可不能坐视不理。我专程打出租车从总部运来桶装水,以保障春节期间店内有充足的水源。
, http://www.100md.com
    俗话说得好:吃饱了才不会想家。为减轻留守店员春节想家的情绪,我尽量从物质上满足他们的需求,年三十是传统的吃团圆饭的节日,在我们这边水饺必不可少,我就从超市买来速冻水饺、瓜子、水果等食物,并每人发放50元红包作为奖励。在征得家人同意后,我还把自家的电视搬到了店里,这样,年三十值班的店员在工作岗位上也能看到热闹的春节联欢晚会了。

    吃过年夜饭后,我打电话给店内值班人员拜年,从他们兴高采烈的言语中,我听出了大家愉悦的心情,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同时,更让我欣慰的是,留守的店员不少都是本地人,我这个店长理应和他们共度佳节之夜,但他们知道我这个外地人已经很长时间没回家后,就主动把班顶上,让我这个店长回老家过年。带领着这样一个友善的团队,怎能不让人感动。

    回家过年那几天,我和家人过得非常充实,但一想到还在留守的店员们,我就有些按捺不住了。大年初五,我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看着药店姐妹们那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一阵暖流又一次涌上心头,我没进门就忍不住大声说:“姐妹们新年好,我回来了!”
, 百拇医药
    药店这个大家庭里,在我作为店长关心店员的同时,大家也同样关爱着我,时常感染着我。

    点评:感动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被感动,这或许是赵店长万万没有想到的。带领着这样一个团队,生活在这样的药店大家庭里,个个干活都有劲!

    吃年粽,岁岁好彩头!

    ■莫毅

    金鸡辞旧岁,金犬汪汪贺新年。过年,正是家人团聚、高朋满座、把酒言欢的好时节,可苦了这一群大过年还照常上班的店员。在岗位上过年,这年过得是不是有点“变味”?广西南宁市朝阳大药房红卫分店店长王桂英却带着最地道的“年味”给她的店员们拜年来了!

    店长送来大礼包

    今年过年在1月,而这个月份是年前销售的旺季,红卫分店上下齐心,忙碌了一个月,迎来了新年的“开门红”,超额完成了当月的销售任务,人人喜气洋洋。
, http://www.100md.com
    大年初一,坚守岗位的店员们首先迎来了上门拜年的公司老总,人人都收到慰问大红包,个个心里暖洋洋的。不一会儿,又看见王店长拎着大袋小袋的礼包急急忙忙走进来。

    “新年好,新年好!大家辛苦了,看,我给你们带什么来了。”

    “噢……店长给我们带来了大礼包,还是‘旺旺’呢!”

    “这袋里有糖,还有水果!”

    “咦?竟然还有粽子?!热的!”

    “过年不吃点粽子怎么行?别光站着看呀,趁现在顾客少,你们几个赶紧到办公室里面趁热吃,柜台我先看着,粽子有煎的、有煮的,不知道合不合你们的口味,挑自己喜欢的!”

    过年吃粽子?对了,王店长在此要向各位同行解释一下:各地风俗不一样,广西是壮乡,壮族有吃年粽的习俗,过年了,你走进壮家的房屋,便会闻到满屋蒸煮粽子的清香。在壮家人看来,粽子粘在一起,寓意大家团结(聚)在一块,吃年粽就是取个好彩头——天天都足食,岁岁好彩头!
, 百拇医药
    粽子香飘满店堂

    为了保证每个店员都有假期与家人团聚,红卫店每天上班的店员都不一样,王店长虽然不在岗,可她每天却张罗着煮粽子、蒸粽子、煎粽子、送粽子,也忙得不亦乐乎:大年初一至初三,连着三天,王店长每天的首要大事就是给店员送大年粽。

    一大早,急急忙忙赶来上班的店员大多数都没顾得上吃口自家的粽子,没想到,她们的店长竟然把新年的粽子送上了门。大大的年粽一个有两三斤重,形状像大枕头,打开黄绿色的棕叶,一股热气带着粽叶的清香扑鼻而来。吃不腻的年粽,过不完的年,香香的粽子包着五香肉、绿豆、糯米、芋头、板栗和香肠,让红卫店的店员们感觉今年的年特别有“滋味”。

    “年粽,年粽,年年高中。”在大粽子的香味里,大家许下了红卫店新年里的期待与希望——2006年,要争取高中朝阳大药房连锁分店里完成销售任务第一名的状元,还要继续摘取惟一的优秀分店一等奖的红锦旗!
, http://www.100md.com
    点评:南宁是广西的首府,在这个壮族人民聚居的绿城,店员入乡也都随了壮家的习俗。过年了,家家都要摆上芹菜、芋头、甘蔗、胡罗布等年菜,叫“摆年”,家家吃粽子,叫年粽。难得的是,这位连休假也在家闲不住的店长,主动承担起给店员送壮家年粽的任务,带给不能回家过年的店员们丝丝温暖。

    “今年春节还是我值班!”

    ■青鸟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对于忙碌了一年的药店人来说更是如此——谁不想在欢乐喜庆的气氛里,走亲访友、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吃上一顿团圆饭呢!可是,由于药店服务的特殊性,即使在大年三十晚上也得有人值班。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到了淄博市春天大药房店长李广的身上。

    药店开业4年,李广有4个春节是在药店里度过的。节前,眼看2006年的春节就要到了,春节里谁值班又成了大家面临的难题。而且今年的情况与往年不同,店长李广的爱人有了身孕,预产期就在3月份,大家都想:该让店长歇歇,陪着爱人过个团圆年了。李广明白大家的好意,但他还是坚持自己值班。节前,他又发话了:
, http://www.100md.com
    “今年春节,还是我值班!”

    同样的声音,4年里听了4次。

    这一次,店员们从这句平淡的话语中听出了更多的感动。

    点评:只有300来字的文章,读出的感动千千万万。一店之长,比普通店员多的不是领导的架子,而是更多的责任。这个春节,有李店长驻守药店,店员们又过了一个放心年。

    特别的新春茶话会

    ■逸飞

    又是一年新春时,当36岁的老员工王敏从郑州老百姓大药房健康路店店长刘福民手里接过2000元的慰问金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作为药店一名普通员工,王敏和所有的人一样,每天任劳任怨地站在柜台前,热情而周到地为顾客服务。两个月前,她女儿生病住院,一下花去好几万元,使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债台高筑。就在女儿生病住院期间,王敏依然坚持上班,把苦和累埋在心里,微笑着耐心接待每一位来咨询、买药的顾客。
, 百拇医药
    郑州老百姓大药房在河南市场着陆后,销售业绩一直不错。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辛勤的员工,而王敏的爱岗敬业更是深深感动着刘店长。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在枯燥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正是因为这些任劳任怨的员工,药店才取得了可喜的经营业绩。在春节来临之际,刘店长决定举办新春茶话会,表彰这些先进个人,关心慰问生活困难的员工,和大家欢聚一堂共贺新春。

    新春茶话会上,当刘店长真诚地向广大员工鞠躬,对大家表示感谢时,在场的每位员工无不动容。他隆重表彰了门店先进个人、服务明星。戴上红花,双手接过厚厚红包的店员们,脸上充满了幸福。接着,刘店长还代表总公司向生活困难员工送上了慰问金。当他走到王敏面前时,亲切地握了握手:“你是一位好母亲,也是一个好员工,我感谢你!”刘店长的话如一股暖流滋润着王敏疲惫的心,虽然2000元帮不了什么大忙,但是她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表彰会结束后,上演了店员们自编自演的精彩文艺节目,展现了员工们的才艺和大家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趣味横生的小游戏,让大家笑得合不拢嘴。大家是快乐的、幸福的;家的温暖,家的团结,家的友爱,荡漾在每个人的心间。全体员工共同演唱《团结就是力量》,嘹亮的歌声把整个联欢会推向了高潮……

    联欢会结束后,大家还一起聚餐,一年的辛劳就在一杯酒、一盏茶中慢慢被稀释,大家的信心足了,干劲足了,新的一年里,一定会有新的辉煌!

    点评:忙碌了一年,最惬意的事之一莫过于和同事一起分享一年的丰收之果。在刘店长的店里,大家得到了物质和精神果实的双丰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