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39
我的2005管理收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2268期 2006.02.08)
     在本版首次亮相的店长赵迎春身上,我们看到了她从细微之处暖人心的一面。而事实上,这个细心的店长走马上任才刚刚1年。在新年开年之际,她还给我们带来了她的管理心得。

    我在2005年年初担任店长,刚到时因对药店周围环境比较陌生,对消费群和消费需求了解甚微,所以工作起来很吃力。我所在的门店由于品种不全、品种结构不够合理,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加之店员均为新进员工,业务水平比较低,销售正处于下滑状态。如何扭转药店的不利局面,成为我担任店长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根据药店的实际情况,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优化品类结构

    俗话说得好:“不怕不卖钱,就怕货不全。”针对药店品种不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我积极进行市场调研,对缺货品种及时记录,并主动与采配中心联系,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需求;对不适应市场和顾客需求的品种及时与总部联系退货,力争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目前,店内品种已由原来的800多个增至1500个,基本能满足周围顾客的消费需求。

    提高店员业务水平

    针对新进员工业务水平较低的问题,我坚持在每天的晨会中与店员共同学习,并定期考核;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从专业刊物上摘抄的销售技巧与店员一起分享,并引导店员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灵活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现在,他们的业务水平都大有提高,并在公司举行的技术比武中表现突出。

    制定公平分配原则

    在奖金分配上打破吃“大锅饭”的陋习,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公司规定,门店完成任务后每月都有一定的销售奖,原先,我们都实行平均分配,现在按每人每月的销售额所占比例进行分配,极大调动了店员的工作积极性,服务水平也明显提高。应该说,这种分配方式对每位员工来说是比较公平的。

    实行人性化管理

    作为店长,平时要多与店员沟通,对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处处关心,并及时帮忙解决;对店员工作中的失误以说服教育为主,工作中不独断专行,不摆家长作风,以理服人。在店里,已形成一种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风气,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05年,我们圆满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在所有门店测评中名列前茅。

    目前,我们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2005年下半年便民药房、药品超市遍地开花,对我们药店已形成包围之势,尽管如此,我们也决不恐慌,而是抱有坚定的信心,“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他们也有他们的劣势”。只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扬长避短,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2006年,仍会是一个丰收年!

    编辑有约:

    “管理对对碰”栏目长期约稿,欢迎店长们道出您的管理箴言,来稿请发morning1022@163.com,或寄信至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大厦西塔6楼“店长”版面收,邮编:510080。字数在1000字左右为宜。另附店长话题报料热线:020-37886740。

    好的经营理念,大家一起分享!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