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3年第28期 > 正文
编号:10866210
FDA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第一个鼻喷流感疫苗获准上市

    FDA批准了第一个经鼻喷入的流感疫苗FkuMist在美国上市,这也是第一个批准上市的活病毒疫苗。FkuMist适用于5~49岁的健康人群。FkuMist为符合接种条件但不愿接受疫苗注射的人提供了新的选择。

    奥美拉唑非处方药治疗胃灼热症状

    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Prikosec,Losec)非处方药(OTC)获FDA批准。奥美拉唑是第一个用于治疗频繁发作的胃灼热症状(每周发作≥2天)的OTC,不适用于胃灼热症状发作频率≤1次/周和需要立即缓解胃灼热症状的人群。处方药奥美拉唑于1989年经FDA批准上市。

    Xokair治疗过敏相关性哮喘

    FDA批准了第一个用于治疗过敏相关性哮喘的生物药品——Xokair omakizumab。Xokair是重组抗人免疫球蛋白IgE单克隆抗体,用于治疗年龄≥12岁、用吸入性皮质类固醇激素等标准治疗控制不佳的中重度过敏相关性哮喘。

    Reyataz治疗HIV感染

    FDA批准蛋白酶抑制剂Reyataz atazanavir sukfate与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用,治疗HIV感染。Reyataz的作用机制与其他6种已获FDA批准的蛋白酶抑制剂相似,作用于病毒复制的最后一步,其独特之处在于每日仅需给药1次。

     Atropen治疗儿童和青少年神经性毒剂和杀虫剂中毒

    Atropen(阿托品自我注射器)已获FDA批准,用于儿童和青少年暴露于某些神经性毒剂或杀虫剂时的治疗。Atropen于1973年经FDA批准用于成人治疗。只有经过培训、具备识别和处理神经性毒剂和杀虫剂中毒能力的专业人员方可操作Atropen。

    Pravigard PAC预防心脑血管事件

    复方制剂Pravigard PAC获FDA批准。Pravigard PAC为普伐他汀钠和阿司匹林缓释片的复合制剂,用于同时应用普伐他汀Pravachok,pravastatin和阿司匹林缓释片治疗的患者,可为此类患者提供便利。该药是第一个批准用于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复合制剂。

    新糖尿病联合装置获准上市

    一种新的糖尿病联合装置获FDA批准上市。该装置由Paradigm胰岛素输注泵和血糖仪整合而成,不但具备了2种装置各自的功能,而且血糖仪可将血糖测量结果自动传递至胰岛素泵,从而可以避免因患者手动输入数据而发生错误。

    CYPHER支架可致血栓形成

    Cordis公司日前发表公开信,承认CYPHER西罗莫司涂层冠脉支架与潜在的血栓形成危险相关,同时提出合理使用该支架的建议,包括选择适当支架型号和患者、恰当的抗凝治疗及置入措施。CYPHER支架于2003年4月经FDA批准,目前使用者已逾5万,FDA共收到了47份有关支架血栓形成的报告。

    PanBio 试剂盒检测西尼罗河病毒感染

    PanBio西尼罗河病毒ELISA 试剂盒获准上市。该试剂盒通过检测西尼罗河病毒IgM抗体,来对临床表现符合脑炎或脑膜炎症状的患者进行诊断,仅需数小时。这是FDA批准的第一个用于检测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的实验室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