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866250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7期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优势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优势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优势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优势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优势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优势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与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相比,具有独特的认知改善作用,对阴性症状更为有效,对难治性患者疗效佳。当然,不同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优势不同,如喹硫平(思瑞康)很少引起锥体外系反应(EPS)和迟发性运动障碍等运动功能的损害,对物质滥用也有一定疗效。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认知功能的改善

    认知功能损害是精神分裂症的症状之一,包括注意力、抽象概念、语词记忆、空间记忆力等方面的障碍。阳性症状、阴性症状对患者的社会功能结局无影响,反而是认知功能缺陷直接影响患者社会功能,语词记忆、执行功能、警觉度以及认知总评分情况可以预测患者的社会功能结局。

    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患者的认知功能无明确改善,而且可能有负面影响。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具有独特的认知功能改善作用。Vekkigan等进行了一项研究,显示思瑞康300 mg/天、600 mg/天和氟哌啶醇12 mg/天相比,思瑞康对语词流利性、注意力和语词记忆的改善明显优于氟哌啶醇,尤其是思瑞康600 mg/天的改善作用更加显著。思瑞康对总体认知功能的改善亦优于氟哌啶醇(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图1

    思瑞康对总体认知功能的改善优于氟哌啶醇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阳性和阴性症状的改善

    大量随机研究证实非典型药物的疗效基本相近。Tandon等人对发表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短期试验进行荟萃分析,显示思瑞康、奥氮平和利培酮均能有效缓解总体症状、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改善程度相似。Zhong等比较了思瑞康平均剂量574 mg/天和利培酮平均剂量5.6 mg/天的有效率,以PANSS减分率≥40%为有效,发现思瑞康与利培酮的有效率相似。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自杀倾向及物质滥用的改善

    大约1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实施自杀,自杀的风险因素包括既往的自杀企图、抑郁、无助感、物质滥用等。预防自杀应当作为高危患者药物选择的主要目的之一,对有自杀倾向的患者建议使用思瑞康或氯氮平。
, http://www.100md.com
    物质滥用是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的风险因素之一。在美国,大约5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酒精或可卡因依赖,约80%~90%的患者存在吸烟依赖。研究显示,非典型药物可以减轻患者对可卡因的渴求并降低滥用的复发风险,其中思瑞康是最为有效的药物之一。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体重及血脂的影响

    医生在选择药物时,不但需要考虑药物的疗效,还应考虑不良反应,如药物导致的体重增加。奥氮平和氯氮平治疗后,患者体重增加明显,远远超过思瑞康和利培酮。

    Mektzer教授领导的实验室曾进行过一项随机研究,比较利培酮与奥氮平对甘油三酯的影响,患者服用奥氮平1个月后,甘油三酯即显著增加,6个月后,甘油三酯水平成倍增加,而利培酮组患者的甘油三酯水平无明显变化。思瑞康在这一点上与利培酮相当。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作用机制
, http://www.100md.com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药理特征是拮抗5-羟色胺(5-HT2A)受体和多巴胺(D2)受体,但是与D2受体快速解离。有研究者提出假说,认为非典型药物的非典型性就在于能否在与D2受体结合后快速解离。与其他抗精神病药相比,思瑞康之所以较少引起EPS,不升高催乳素水平,原因就在于与D2受体结合后解离速度较快。

     各国抗精神病药物的处方模式

    在美国,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的处方量约占精神分裂症总处方量的95%,德国和法国约为70%。在日本、香港、新加坡和中国大陆进行的统计发现,在单药治疗的患者中,使用典型和非典型药物的患者比例相当。在非典型药物中,中国大陆最常用的药物为氯氮平,香港为奥氮平,但人们目前已越来越多地注意到氯氮平和奥氮平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处方时越来越慎重,不良反应较少的思瑞康的处方量正在逐渐升高。

    思瑞康的剂量调整
, http://www.100md.com
    既往思瑞康的推荐剂量偏低,近期的研究显示,快速加量可能会更有利于迅速起效,增加疗效。门诊患者推荐的适宜剂量为600 mg/天,起始剂量可以从100 mg/天开始,加量步骤见表1。对于急性期患者,可以首选思瑞康治疗,起始剂量从200 mg/天开始,并迅速加量至800 mg/天(表2)。难治性患者在剂量达到1200 mg/天时疗效最佳。

    表1 门诊患者的适宜加量方式

    天

    剂量(mg/天)

    1

    100

    2

    200

, 百拇医药     3

    300

    4

    400

    5

    600

    6

    逐步上调至最佳剂量

    表2 急性期治疗的适宜加量方式

    天

    剂量(mg/天)

    1

    200

    2

    400

    3

    600

    4

    8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