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4年第35期
编号:10866271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 临床症状生化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5期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
    临床症状生化指标特点及通心络的治疗作用研究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
    临床症状生化指标特点及通心络的治疗作用研究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
    临床症状生化指标特点及通心络的治疗作用研究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
    临床症状生化指标特点及通心络的治疗作用研究

     摘 要

    目的:探讨未发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脑供血不全患者的常见临床症状、生化指标特点以及通心络的治疗作用。方法:用尺度衡量法评价患者接受通心络治疗后症状改善的程度,用比色法测定溶血磷脂酸。结果: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临床症状的分布很不均匀,以表现为行走困难、头晕或失平衡,失定向力的症状为最常见,(>60%);表现为突然意识模糊、语言不清或理解困难的症状发生最少,不足1%。在这些患者中,血浆溶血磷脂酸(LPA)水平明显增高,通心络对改善患者症状有明显作用,对溶血磷脂酸的作用具有时间—效应关系,对伴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延长治疗时间,效果有增加趋势。结论:在未发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症状中,以头晕、行走不稳最为常见,应引起重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溶血磷脂酸水平明显增高;通心络对脑供血不全患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表1 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临床症状类型分布
, http://www.100md.com
    总人数

    临床症状类型(例数及百分比)

    1类

    2类

    3类

    4类

    5类

    266

    38

    2

    15

    165

    46
, 百拇医药
    100%

    14.3%

    0.8%

    5.6%

    62.0%

    17.3%

    注:以患者感觉最为明显的第一位主诉症状录入。

    表2 通心络与麦角碱对患者评分的改善

    神经系统症状自我评分

    治疗前

    治疗后

    通心络组
, 百拇医药
    1

    0.610±0.318

    麦角碱组

    1

    0.816±0.788

    注:通心络剂量为:2粒,tid;表示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显著,p< 0.05。

    表3 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浆LPA水平

    病例组

    对照组

    P

    LPA
, 百拇医药
    4.22 ±1.85

    1.77±1.04

    < 0.001

    μmok/L

    病例数

    228

    36

    表4 药物治疗对患者血浆LPA水平的影响

    LPAμmok/L

    n

    服药前

    服药后
, http://www.100md.com
    P

    通心络组

    228

    4.22±1.85

    3.82±1.58

    0.048

    麦角碱组

    38

    4.33±1.66

    4.01±1.49

    0.38

    注:给药时间15日。通心络为2粒,tid;麦角碱为1.5 mg,tid。
, http://www.100md.com
    神经内科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中的相当一部分虽然没有发生急性缺血性卒中(脑梗塞、脑栓塞等),但其临床症状和体征的特点,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使临床医师有理由将其诊断或拟诊为缺血性脑血管病。并给予抗血小板药,活血化瘀、抗凝及神经保护剂等治疗。其目的是为了预防急性缺血性卒中的发生。根据美国卒中学会近年的归纳结果,缺血性卒中发生前的症状可分为五类。这些症状在卒中发生时或发生前多数是典型而明显的。但是,对于未发生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临床症状,目前还缺乏系统分析,同时也缺乏治疗前后症状改善的研究。而这种研究对于缺血性卒中发展的过程是很有帮助的。对此,本文拟以小样本量进行初步探讨,并探讨通心络对缺血性脑血管病症状的改善以及对有关生化标记物的影响。

    图1 通心络降低患者LPA/AP的作用与治疗时间有关

, 百拇医药     研究对象

    1.正常对照组:纳入无心脑血管病史,且近一个月内无任何可疑为心脑血管病症状的健康成年人36例,年龄为43~55岁。

    2.治疗组:共入选脑供血不全患者266人。入选条件参考美国卒中学会的标准,选择至少有以下五类症状之一的患者。即:(1)脸部或上下肢麻木或无力,特别是一侧;(2)突然意识模糊、语言不清或理解困难;(3)突然单或双眼视物不清;(4)行走困难、头晕或失平衡,失定向力;(5)原因不明的严重头痛。在具有以上症状的患者中,排除可引起上述症状的其他疾病,并排除有新发生卒中证据的患者(头颅磁共振成像结果证实)。入选患者除具备以上症状之一外,并伴有以下三种情况之一:1眼底动脉硬化;2收缩压>140 mmHg;3经颅多普勒(TCD)检查示脑血流减慢。

    对以上患者进行症状分析和实验室检查。
, 百拇医药
    

    研究方法


    1.用药方法

    将以上患者按1:6比例随机分为2组。通心络治疗组228例,男108例,年龄为41~69岁;女120例,年龄38~67岁。通心络的服用方法:2粒tid,饭后1小时服用。并加服阿司匹林80 mg/d,共15~30天,分别测定血浆溶血磷脂酸。阳性对照组38例,男17例,年龄43~71岁;女21例,年龄37~67岁。甲磺酸二氢麦角碱服用方法:1.5 mg/dtid,饭后1小时服用。并加服阿司匹林80 mg/d,共15天。

    2.检查方法

    症状的自我评分方法:患者的症状是以自已感觉为依据的,由于每个人的自我感觉可能不同,若制定统一标准会让患者自我评分很困难。因此我们将脑供血不全患者的主要症状用患者自已的相对感觉表示,用尺度形象衡量。即:治疗前所有患者的评分均为1,治疗后让患者指出尺子的位置,以此定量表示出治疗前后患者症状的变化。
, 百拇医药
    LPA与溶血磷脂酸相似磷脂(AP)的测定:采用北京泰福仕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套试剂,方法参见说明书。简略过程为:将有机溶剂加入贫血小板血浆中提取溶血磷脂酸,合并有机提取液后,吹干。用层析进一步分离。通过比色法确定LPA的含量。

    3.统计学处理

    所有资料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D 两组间均数的比较采用t检验。

    结 果

    一、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临床症状分布及通心络对临床症状的改善

    1.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临床症状的分布很不均匀以4类症状为最常见(>60%),2类症状发生最少(<1%),5类症状(头痛)、1类症状(肢体或脸部麻木感)为较常见症状(表1)。
, 百拇医药
    2.药物干预可以使患者的总体症状得到恢复,通心络的作用更明显(表2)。

    图2 通心络的治疗时间对伴高血压患者降低LPA的效果

    二、 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浆脂类的变化

    1.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浆LPA水平明显增高 p<0.001,见表3。但LDL、HDL、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差异。

    2.与麦角碱相比,通心络有较好的降低LPA水平的作用(表4)。

    3.对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药物治疗的特点:由于LPA是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高的一种脂类,故我们以其为标记物进行研究,结果发现:⑴通心络对于LPA的降低作用与服药时间有关(图1);⑵有高血压病史患者需要较长时间治疗(图2),对无高血压病史患者通心络的效果更明显,对伴有高血压病史者,治疗较长时间(30日)后也可取得较满意效果;⑶通心络对高血脂患者的治疗效果与时间呈良好关系(图3),通心络对高血脂患者的效果线性关系更明显,高血脂患者在治疗时间内(30日)下降明显;⑷通心络对有或无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均与时间呈良好关系(图4),通心络对有或无糖尿病患者的效果线性关系均佳,在治疗时间内(30日)下降明显。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本研究表明: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临床症状分布很不均匀。以椎基底动脉系统的症状最多见。由于本研究样本量较小还不能完全肯定这一结论,值得进一步以较大样本量深入研究。从现在的比例看(60%以上),并与不同部位脑梗塞发生比例相比较,这样高的比例是否是由于患者对于眩晕、行走不稳比较敏感,尚须进一步研究。

    图3 通心络的治疗时间对伴高血脂患者降低LPA的效果

    通心络胶囊是吴以岭教授首创运用中医络病理论研制而成的中药复方制剂,由人参、水蛭、全蝎、土鳖虫、蜈蚣、蝉蜕、赤勺、冰片等中药组成。具有益气活血,通络止痛等功效。近年来研究表明,通心络可以降低血管内皮素,增加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的含量,因此具有解除血管痉挛、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还具有降脂抗凝、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黏附、降低血液黏度等功效。本研究结果所显示的,通心络显著改善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供血不全患者临床症状的疗效,以及所得到的其他一系列结果,均与以前的研究结果相一致。其机制也可能与通心络的降脂及解除血管痉挛、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有关。

    总之,本研究结果显示,通心络胶囊对于治疗未发生急性卒中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有良好作用。

    图4 通心络的治疗时间对伴糖尿病患者降低LPA的效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