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4年第29期 > 正文
编号:10866263
期刊扫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J Clin Oncol 2004年7月13日

    XPD和XRCC1基因变异可能是接受铂类化疗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重要预测因子 该研究纳入103例患者,其中54%为Ⅲ期、46%为Ⅳ期病变,随访61.9个月,86例死亡。基因型与患者的肿瘤分期无关,XPD和XRCC1基因变异的等位基因数增加,则患者生存期缩短。

    Ann Surg Oncol 2004年7月

    对于可切除的晚期胰腺癌患者,CA19-9阴性者转归好 该回顾性研究纳入129例手术切除的胰腺癌患者,将患者按CA19-9水平分组。分析结果显示,与CA19-9升高者相比,CA19-9阴性和水平正常组的生存期显著延长,与肿瘤分期无关。

    对于复发的卵巢上皮癌患者,手术+放化疗或放疗联合的疗效较好 研究者对12例有孤立淋巴结复发的卵巢上皮癌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对所有患者均进行转移淋巴结的手术切除,随后进行辅助治疗。完成最初治疗到淋巴结复发的中位间隔时间为21个月,从治疗肿瘤复发开始计算的5年生存率为71%。

    前哨淋巴结活检(SNB)可单独作为大多数早期口腔/口咽部鳞状细胞癌的分期手段 该多中心研究纳入134例患者,对125例患者进行SNB,在59例阳性患者中,57例经术中γ探针检查证实,44例经蓝染证实。HE染色和其他病理检查证实SNB使42例分期过重。42个月的随访表明SNB的敏感性为93%。

    Ann Oncol 2004年7月

    基线血红蛋白、体能状态(PS)和联合治疗显著影响Ⅲ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预后 该研究纳入694例患者。PS为1和胸部放疗是预后不良的因素,基线血红蛋白≥12 g/dk预示患者预后好。PS为0、体重减轻>5%和同时接受放化疗使3级食管炎发病增加。

     Oncology 2004年7月

    近端胃癌(PGC)的化疗疗效较远端胃癌(DGC)好 该研究纳入270例不能手术切除、接受一线化疗的晚期胃癌患者,PGC原发病灶及所有病灶的治疗有效率均显著高于DGC(分别为58.6%对35.1%和55.6%对39.0%),中位生存期也显著延长(318天对25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