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0866596
张琪教授补肾治疗疑难病三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3期
张士卿治小儿支气管哮喘经验独特,久泻久痢,眩晕,不育症
    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张琪教授是闻名全国的名老中医,学验俱丰,善于用补肾法治疗多种疑难病,今举验案三则。

    久泻久痢

    久泻久痢病人,多以肾阳虚衰为主要证候,泄泻日久,由脾及肾,肾阳虚衰,命火不足,不能为中宫蒸腐水谷;肾为胃之关,肾虚则胃关不固,在脾胃与肾之间形成恶性循环,相互促进,故久治不愈。溃疡性结肠炎、肠结核、胃下垂、慢性阿米巴痢疾等都属此范畴。

    病例:刘某,男,18岁。3岁起腹泻,西医诊断为结肠炎,胃下垂。每日清晨必腹泻2~3次,饮水多及进食油腻即泻,无腹痛,泻下物为稀溏便,面色萎黄,身体极瘦,舌光红苔少津,脉弦数。诊为滑泻,辨证为脾肾阳虚,失于固涩,阳虚日久及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