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70413
假日里闷头大睡很不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春节长假过半,除了选择走亲访友、出游聚会以外,还有不少平时缺觉的人们选择了闷头大睡。但很多人本想利用假日恶补睡眠,养足精神,结果却是越补越倦怠,越睡越没精打采。这是为什么?

    个例

    乱补睡眠,越补越累

    李先生平时工作太忙,一直觉得睡不够,脸上总挂着一对乌黑的“熊猫眼”。终于盼来了春节七天的长假,他打定主意谢绝所有应酬,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补充睡眠。

    李先生一觉醒来,已是年初一的下午1点多。张开惺忪睡眼瞟了一会儿,又昏沉沉地睡过去。醒来时,已是夜幕降临,他的肚子饿得咕咕直叫。李先生爬出被窝,饱餐了一顿太太准备的美食。吃饱后,睡意又悄然爬上眼皮。不到10点,李先生又钻进了被窝。第二天,他一直睡到下午3点起床。

    一连几天,李先生都这么狂补睡眠,醒了吃,吃了睡……刚开始还觉得精神焕发,胃口也不错。闷睡几天后,李先生开始感到四肢疲乏,关节酸痛。每天都因为白天睡得太久,晚上难以入眠。到了年初三,突然记起长假已快过半,李先生不禁怅然若失,更打不起精神了。
, http://www.100md.com
    症状

    闷睡会带来什么

    闷睡之后,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哪些不适?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副所长施明指出,在过度睡眠中,各种生理代谢活动都会降到最低水平,而且使人的各种感受功能减退,骨骼肌紧张下降,不利健康。常见的身体不适有:

    脑供血不足像李先生这样,闷睡后感到头昏脑涨,就是因为长时间处于睡眠状态,人体的血液循环也会失去原来的规律性,导致脑组织供血不足,长期处于缺氧状态。

    消化不良闷睡打破了正常的生理节奏,扰乱了植物神经的调节作用,引起内脏功能紊乱。尤其对肠胃的消化、吸收、排泄功能,会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有的"闷睡族"把三顿当作一顿吃,结果导致闷睡一天后,机体大部分组织器官还处在代谢缓慢的状态,而这时胃肠却突然被"唤醒",进行高强度运作,造成机体部分状态不平衡,不但影响了晚间睡眠质量,更易导致消化不良。
, 百拇医药
    便秘有的"闷睡族"一天都懒于下床活动,人体的排泄功能受阻,导致便秘,不利于肠道内毒素排出体外。

    此外,闷睡数天还会诱发其他疾病,如情绪功能和循环系统功能紊乱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尤其要注意别睡太多。

    释疑

    打乱睡眠节律 结果适得其反

    为什么闷头大睡,不但不能恢复体力,反而还会惹病上身?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副所长施明告诉记者:"'缺觉族'们平时睡得少,利用春节补觉充电是可以的,但不能睡过了头。那种想通过闷睡数天把体力补回来的做法,是对睡眠认识的一个误区。因为这样反而打乱了自身原来的睡眠与觉醒的节律,结果会适得其反。"

    健康的睡眠,必须在保持一个与自身机体相适应的睡眠-觉醒节律的前提下进行。每个人的睡眠有其自身的睡眠-觉醒节律。这种节律是在个人长期的生活中养成的,与个人的生理周期相适应。良好的睡眠-觉醒节律与自然界中阴阳消长的规律相适应。古人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于成年人来说,晚上10点、11点睡下去,早上7点左右醒来,一天睡上7-8个小时比较正常。
, http://www.100md.com
    然而,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使很多人的睡眠不能完全与自然界的节拍相吻合。有的人能坚持早起早睡,有的人只能做到晚睡早起,甚至有的人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中午才起床。无论遵循哪一种睡眠-觉醒节律,对于一个本身没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自身的生理已适应这种睡眠的节律,机体能有规律地对作息进行调节。像李先生那样,虽然平时每天只睡6小时左右,即使睡眠不够,但如果按时起床了,机体也会自动调节补充前一天晚上睡眠的不足部分。昨晚睡不好,今晚就能睡熟,反而能享受到较高质量的睡眠。

    因此,最不健康的睡眠习惯,就是突然打破长期养成的睡眠-觉醒节律。假期里,没有了上班时间的约束,作息过于自由,上班族就想以闷头大睡给身体和精神"充电",却恰恰步入了睡眠的误区。闷睡打破了机体长期适应的睡眠-觉醒节律,使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紊乱,造成作息时间混乱,该睡觉的时候睡不着,该起床的时候又倦意袭人,结果不但补不上透支的睡眠,反而越补越疲倦。而且,对于平时长期睡眠不足的上班族来说,突然一下子增加了过多的睡眠,使得本来已经适应了不足睡眠的神经变得脆弱,在长假过后可能造成慢性失眠,出现"节假日后综合征"。
, 百拇医药
    对策

    休息也要"积极"

    专家建议,虽然平时睡眠不足的人利用假日增加睡眠时间,具有积极意义,但是人体更需要"积极休息"来提高睡眠质量。

    积极休息,就是用另外一种活动来促使疲劳部位的体力恢复。例如,当跑步运动员两腿疲劳时,可用引体向上、俯卧撑等来缓解腿部劳累感。在普通大众中,也应提倡积极休息。因为恰当的休息,不仅能帮助消除疲劳,而且可以放松神经,提高工作与学习效率。

    长假里,积极休息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每天保证7-8小时的充足睡眠,睡醒后不要赖床,否则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安排几天与平时在办公室工作不同的生活,如旅游、朋友相聚聊聊、逛街购物、读小说、健美锻炼等等。

    中午可以休息30分钟到1个小时,以利于保持全天充沛的精神。
, 百拇医药
    晚上娱乐要控制好时间,避免通宵玩乐,透支睡眠。

    还可以利用长假时间,调整平时不健康的睡眠规律,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为长假过后回归正常健康的作息时间做好准备。

    胡吃海喝疯玩会惹病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一项调查显示,这个春节期间有近八成的人打算"胡吃海喝疯玩"。虽然在春节期间娱乐休闲无可厚非,但专家提醒,过度吃喝玩乐会导致一些疾病趁机作乱。

    胡吃:随心所欲会坏肠胃

    春节期间,人们往往打破平常的生活规律,饮食的质量也发生显著变化。由于饮食无规律或暴饮暴食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在节日会明显增多。

    急性胰腺炎过量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加上饮酒,会使胰腺分泌大量胰蛋白酶,胰蛋白酶本来是消化食物中蛋白质的,但胰蛋白酶超过一定程度时,就会消化胰腺本身,引发急性胰腺炎。严重的将导致中、上腹或左上腹剧烈疼痛,伴有恶心呕吐、中度发烧。患有胆结石的人暴饮暴食后,更易诱发胰腺炎。
, http://www.100md.com
    痛风高蛋白、高嘌呤的饮食,易诱发痛风。由于吃了过多含高蛋白的食物,尤其是动物内脏吃得太多,使嘌呤的代谢产物尿酸来不及排泄到体外,这就会导致痛风。曾患有痛风的人,如此更易旧病复发。发病时多表现为手指脚趾的关节红肿,运动时出现障碍。

    急性胃肠炎食用受到菌痢、伤寒、致病性的大肠杆菌污染的食物,会造成感染性的肠炎、腹泻,腹部突然不适或疼痛,伴有呕吐腹泻,常见低热,严重者会发高烧。如失水过多,甚至可导致血压下降、休克。

    医生提醒粗粮不可缺少,应保证每天吃200-300克的粮食,也可以吃南瓜、山芋等。荤素合理搭配,用油量要适当。吃太多的脂肪易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尽量做到饮食有节,防止暴饮暴食,生冷食品、油炸食品要少吃,食物需烧熟煮透。

    海喝:滥饮导致酒精中毒

    酒逢知己千杯少,节假日不少朋友聚在一起边聊边饮,但不知不觉中可能会喝得太多。少量饮酒有活血化瘀、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但是,过量饮酒有百弊而无一利。
, http://www.100md.com
    急慢性酒精中毒酗酒或饮酒过量会造成酒精中毒,轻者语无伦次、行动不稳,重的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急性中毒者会引起急性酒精性胃炎,形成脑水肿或猝死。慢性中毒则会损伤肝脏,引起肝硬化。

    急性胃黏膜病变大量的酒精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在此基础上,酒精刺激食道和胃,会导致消化道出血。

    医生提醒新春佳节,务必控制酒量,多学古人"以茶代酒"。喝酒时,不要空腹饮酒。吃点食物会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给身体充分的时间来中和酒精。可让喝醉的人吃梨、苹果、萝卜汁、冬瓜汁等。轻度醉酒者和一般性的醉酒者,一定要注意保暖,以防着凉感冒。

    疯玩:过度疲劳诱发慢性病

    通宵"砌长城"、看电视、上网、K歌、家庭聚会等,春节里人们的"玩性"大发。但是,毫无节制的疯玩会打乱人体正常的生活节律,使身体高度疲劳,造成免疫力下降,也将诱发出许多慢性疾病。
, http://www.100md.com
    麻将综合征通宵达旦聚精会神地打麻将,使得脊椎韧带和脊椎附近的肌肉处于不平衡的紧张状态,容易引发颈椎病、腰肌劳损。尤其是心血管有疾患的老年人,长时间打麻将,会因过度兴奋而引起脑溢血甚至心脏骤停。

    土豆综合征春节期间,许多家庭的电视机从早到晚都开着。那些整日窝在沙发里一动不动地看碟片、看电视的人们,被戏称为"沙发土豆"。"土豆族"们极易患上"土豆综合征",包括头昏、眼花、颈部僵硬、消化不良、肢体血液循环不畅等症状。

    网络综合征节日里确实是网上冲浪的好机会,但没日没夜地上网聊天、打网络游戏,不仅会腰酸背痛,而且更伤害眼睛。炫目、闪烁的屏幕,是引起视觉疲劳和产生视觉不良症状的重要原因。长时间使用鼠标,使手指和手腕的关节僵化,还会引发"缩窄性腱鞘炎",就是俗称的"鼠标手"。

    医生提醒不应该整日呆在家中长时间搓麻将打牌或者上网,应该多到户外去活动,把娱乐游玩与健体强身、社会交际有机地结合起来。

    如需在上海各大医院预约挂号专家门诊,或查询专家门诊时间,请拨打上海导医热线:(021)962296,或登录上海导医网: www.91120.com。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采写/记者林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