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0870417
名中医:萝卜人参可同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名中医:萝卜人参可同食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总是有诸多的饮食禁忌,很多人都知道在服用人参的时候忌食萝卜,然而,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沈丕安教授在近日接受《健康财富》周刊记者独家采访时对此观点却不赞同

     名中医:萝卜人参可同食

    《健康财富》记者 李琳

    冬令进补,多数人都会选择膏滋药。而在服用膏滋药的同时,也有不少的饮食禁忌,其中就有一说:膏滋药不能与萝卜同食。这是由于膏滋药中含有人参,传统中医认为服人参忌食萝卜,其根据是人参补气,萝卜消气,二者同食会消解人参的补益功效。而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沈丕安教授却提出了一个与他人有别的观点:人参萝卜可以同食。这其中又有什么道理呢?

     服人参忌食萝卜源于何

    说起人参萝卜相忌的原因,沈教授告诉记者,这源于民间流传出的一则小故事。

    清朝的时候,宫里有一位皇子得了病,御医们都没法治好,宫里人就专门至江南请了一个名医来为皇子诊病。名医发现皇子得的病不能用人参来治,可太后不信,命名医用人参为皇子治病。名医就在自己的秘方里以“太子参”代替人参,因为太子参中不含人参的补气成分“人参皂甙”,不会对皇子的病情产生不良影响,且又不违背太后的命令。同时由于皇子的痰多,名医就在秘方中加入了萝卜粉,起化痰作用。皇子服用之后,病情大为好转。后来这则秘方传入民间,人们误以为名医当时不用人参而用太子参,是因为人参与萝卜相忌,不能同时食用。“服人参忌食萝卜”的说法就此传开了。

    沈教授也亲自翻过很多中医文献资料,即便是在《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这些经典的中医药著作中,也没有任何关于人参与萝卜相忌的记载。

    沈教授说,人参吃了有可能会产生胀气这种副作用,这时就可以用萝卜来通气,其实用白豆蔻、霍香正气散也行,人参与霍香正气散、白豆蔻是不禁忌的,用这些通气的东西是为了解决人参的副反应,并不抵消它的功效,所以食用萝卜也并不会抵消人参的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