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820
喝牛奶后常排气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上海李先生:我年岁大了,吃牛奶后排气多,停止食用,隔段时间再吃,依然如故。请问我是否能继续喝牛奶?

    答:北京中医院消化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琳认为,牛奶如饮用不当,便容易导致营养成分流失,有人还可能出现肛门排气多,严重者还可能合并腹胀、腹痛、腹泻。出现这种情况多数是因为体内生成的乳糖酶极少,喝大量的牛奶,尤其是空腹,奶中的乳糖不能及时消化,被大肠内的细菌分解而产生大量的气体、酸液,刺激肠道收缩,出现肛门排气多等情况。

    您可以继续喝牛奶,但喝也要有讲究,如:不要一次喝大量的牛奶;不要喝过浓的牛奶;不空腹喝牛奶;喝牛奶之前最好吃点东西,或边吃食物边喝牛奶,以降低乳糖浓度,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不要喝冰冻的牛奶等。若排气多等不适症状并未缓解,甚至反而加重,就应上医院检查,排除有无消化系统及其他系统疾病造成的消化不良。

    张琳擅长治疗:功能性胃肠病、脂肪肝、反流性食管炎等相关疾病。

    门诊时间:周一、二、四全天,周三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李学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