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1830
医生为何不愿“认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现在,有很多患者都有这样的感觉,医生(包括护士)对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总是隐讳很深,不但自己不会主动承认,就是被患者看到了蛛丝马迹,他们也大多会采取争辩或者掩盖的办法。有人据此感叹,如今的医德实在太差了,医生们犯了错误而不承认,分明就是不诚实,不愿意承担错误。

    事实真是如此吗?我认为这样的观点是不全面的。

    我曾看到过一个统计资料,在英国、加拿大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医院里,医疗行为中出现失误的概率居然高达10%以上,这个资料一方面提醒管理机构应该加强安全管理,另一方面也告诉人们,医生也是人,是人就不可避免的要犯错误。

    但在我们现实环境中,患者能充分理解医疗行为中失误的不可避免性吗?一些患者家属仅仅因为护士不能一次给孩子扎好输液针,就施以拳脚,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对其他的失误有一个正常的态度?面对这样的态度,又有多少医生有勇气承认自己的失误?建议

    假如我们的制度能对医生一定比率内的失误有一个通融;假如我们的制度中对诚实能有一定的鼓励措施,也许我们的医生就用不着时刻忌讳自己的错误。这样,医生可能会更及时地纠正错误,如此,患者获得的利益可能会更多。

    北京煤炭总医院郑山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