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840
自诊自疗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有些糖尿病人图省事、怕花钱,自以为久病成医,凭着自己的一知半解或道听途说的“他人经验”,有病不去医院,而是选择在家里自诊自医,这样做造成了很多隐患。

    事例一:东施效颦,盲从吃药

    有位合并肾功能不全的2型糖尿病患者,听他的一位病友介绍“二甲双胍”降糖效果不错。于是他也去药店买来照服,结果肾功能越来越差,还引起了乳酸酸中毒昏迷,险些丢了性命。后来经医生及时调整方案,改用“胰岛素”治疗,才得以转危为安。

    专家点评:每个糖尿病人的类型、胖瘦、年龄、病程、并发症都不同,因此,用药不能千篇一律,应当由医生根据具体病情,决定用什么药以及如何用,不能听别人说用什么药好就用什么。一般选择降糖药物的原则是:正常体重和偏瘦的患者首选磺脲类降糖药;超重和肥胖的患者首选双胍类降糖药;肾功能不全者,禁用二甲双胍。

    事例二:急于求成,险些丧命

    有位老年糖尿病人长期用消渴丸,每次5粒,一天两次,最近自查尿糖疗效不太理想,于是自作主张,改为每次10粒,一天三次口服,结果当天夜里就出现低血糖昏迷,后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低血糖时间过久,大脑严重受损,最终成了终日卧床的植物人。

    专家点评:调整降糖药物的剂量应当慎重,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不能急躁冒进,矫枉过正。要知道,低血糖往往比高血糖更危险,而且,盲目增加药量,药物的毒副作用也相应增加。

    事例三:不遵医嘱,疗效打折

    有位糖尿病人血糖老是控制不好,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位病人根本没有按医嘱服药。由于担心药吃多了对身体不好,他擅自减少用药剂量并将本应一天三次服用减为一天两次;为了图省事,他把本应在餐前服用的磺脲类药物与二甲双胍类放在一起餐后服,如此擅改医嘱,药效可想而知。

    专家点评:每种降糖药物的疗效维持时间不同,因此,用药间隔时间也就不同,有的药需一天三次,有的一天一次就行了;另外,还要尽可能使药物的作用高峰与血糖峰值一致,以取得最佳降糖效果,因此,有的药需餐前服,有的药需餐后服。不了解这些,随意改变药物用法,就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

    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安全,糖尿病友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严格遵守医嘱,接受正规的治疗,不要自诊自医,以避免因用药不当给自身健康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王建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