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女性天地
编号:11011854
孕期什么时候适宜看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济南市尚女士询问:我现在怀孕两个月了,最近发现一颗龋齿疼痛,我想知道怀孕期间患牙疾对胎儿有什么影响?还有,怀孕期间牙痛如何治疗、何时治疗比较好?

    济南市口腔医院孕期保健门诊主任邵林琴建议,最好尽快到正规口腔医院检查,查明疼痛原因,治疗牙病、缓解疼痛,因为强烈的疼痛对胎儿的影响很大。吃药要慎重,最好是先由口腔医生确定是什么病以后,再由妇产科医生确定能否服药。

    孕期的口腔疾病发展较快,定期检查能保证早发现、早治疗,使病灶限于小范围。对于较严重的口腔疾病,应选择合适的时间治疗。妊娠早期(1~3个月)治疗有可能引起流产,妊娠后期(7~9个月)胎儿发育进入关键时期,许多药物包括麻醉药不能使用。所以合适的治疗时间是妊娠中期(4~6个月)。

    颌骨和乳牙牙胚的发育是在胎儿期间就进行的,因而关爱孕妇的口腔保健,也是关爱胎儿的口腔健康。孕妇在孕期需要摄入丰富的营养,保持足够的热量,除了进食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外,同时要补充足够的各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钙、磷、铁等,以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保证骨骼、牙齿的形成和钙化。

    患有牙病的孕妇由于进食不畅,可能导致营养不均衡,影响胎儿发育。许多药物对胎儿颌面部和牙齿的发育有害,妊娠期用药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此外,牙科常用的麻醉剂,不含肾上腺素,不会抑制胎儿中枢神经的正常发育,头孢类抗生素是孕期可以使用的,对胎儿影响不大。

    (尹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