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11825
服药坏习惯早点来纠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服药看似简单,但如果服用的方法不正确,就可能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对食道黏膜造成损害,有些服药的坏习惯应该改一改。

    1.躺着服药或服药后立即躺下。坐着服药或立位服药,药物容易通过食道进入胃内。躺着服药或服药后立即躺下,药物可能滞留在食道内,不仅会诱发药物性食道炎,还会减慢药物进入胃的速度,影响药物及时发挥作用。

    2.用药前不洗手。不洗手就抓药片往嘴里送,是常见的坏习惯。手上的不洁物和致病微生物会污染药物并通过药物进入人体内,可能使人致病。滴眼药水时,手指要接触眼睑,脏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可能引起结膜炎。

    3.用茶水服药。茶水中的咖啡因、茶碱等物质会与某些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的发挥。还有人用啤酒、果汁、牛奶、菜汤服药,这都是不科学的,应该用白开水服药。

    (陈淑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