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875
人到中年不落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好像也就是眨眼之间的事,我怎么就过了40个生日了?说出来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如今再提起过生日,心里就有了一种怪怪的感觉,以至于在生日快要到来时,总希望能有什么事好让自己忘掉生日。人到了中年,生日对自己来说是过一个就少一个了,青春的岁月已经向自己挥手道别了,生活中的种种无奈真是欲说还休,这是一道挺难迈过去的坎啊。

    去年的生日我在外面静静地呆了一天,我将自己融入到了湖光山色之中,徐徐清风帮我梳理了思绪,心情也平静了下来。这是我常去的一处梨园,梨树的枝头上正开着白色的小花,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但我发现已经有很多的花朵落在了地下,果农们就踩着花瓣在树下劳动,那一刻,我为花朵短暂的一生而惋惜。可果农却告诉我:“这花要不落下来,到了秋天哪会有果实呢?”他的话让我心里豁然一亮。

    人到中年,不也就是走进生命的秋天了吗?虽然有“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觉,但亦有几分欣喜在心中,额上日见明显的皱纹,不正是走向成熟的标志吗?人到了中年,就知道了轻重缓急,那就享受一下中年带给自己的那份宽容吧,欣赏一下生命之树结出的硕果,在秋天来临之际,让自己的心境也换个季节。中年正是一个挑担子的阶段,拉着下一代,扶着上一代,如此重要的角色也只有中年人才能胜任,是自信和成熟把中年人推到了主角的位置上。

    我们经过了花开枝头的美好岁月,就应该明白会有花落的那一天,我们不妨学学花的风格,“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抛开失落的念头,坦然地迎接向我们走来的中年。

    (苏建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