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846
小孩晕车早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有车的家庭都喜欢一家人到近郊旅游,由于孩子年龄尚幼,一直深受晕车晕船症所苦,却难以表达,身为父母的您始终浑然不知。因此,对于这些宝宝,家长如何发现他的晕车晕船症呢?

    幼儿和大人的晕车晕船症,学名为“动晕症”,是由于交通工具摇动所引起的一种不快感觉。动晕症属于一种反射性眩晕,通常是急性、自限性的。起因是由于知觉感受器(耳石器、视觉)受到过度刺激(比如坐在摇晃很厉害的车内),或是同时经由内耳、眼睛或本体感受器所传入的知觉讯息发生冲突(比如从轮船甲板上往下看海浪)所引发的头晕和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此时并没有任何参与的平衡构造遭受破坏,只是人体机能的改变。

    晕车的内外原因个

    人本身的内在因素,包括睡眠不足、焦虑刺激、胃肠不佳、头痛、感冒等都容易诱发动晕(车、船晃动时产生的头晕)。而经常晕车的人也很容易陷入自我暗示而不断复发晕车症状。

    外在因素包括路面颠簸、车子晃动得厉害,这样会过度刺激耳石器;或是看到窗外一直移动的景物,视觉不知不觉受到刺激;或者闻到汽油味,嗅觉不快等都能引起晕车症状。当内外因素同时起作用的时候,就更容易诱发晕车晕船的症状。

    一般而言,晕车症状明显,因此诊断并不困难。然而有些幼儿晕车时因为口头表达能力还不强,不能充分表达出他的不舒服,所以爸妈要特别留意孩子的话。

    口语表达:“东西在动”、“想吐”

    大一点的幼儿会向大人描述,周围的东西好像在动、东西有两个影子、扶不住东西等语。另外,他们通常会用“肚子痛、想吐、头痛、很累、看不清楚”等他们自己熟悉的词语来表达他们晕车晕船时的感受,所以爸妈应该尽可能花些时间来了解孩子话中的意思。

    行动表示:不愿动、蜷缩一旁

    这些情况包括:静静地蜷缩在一旁、眼睛紧紧闭着、双手紧抓住座椅,不敢也不愿意移动头或身体;无法坐立,一直想躺下或紧贴着母亲寻求支撑;异常的哭闹、眼睛出现异常的跳动、脸色苍白、哈欠连天、冒冷汗或流口水、浑身无力;坐车后胃口不好或是突然跌倒等,如果有这些状况出现,父母就应该多加留意了。《现代育儿报》2006年1月16日吴哲民/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