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876
爱他,就带他去看精神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许多人对躯体疾病会积极就医,而对心理疾病就讳莫如深。尤其是面对自己亲人的一些情绪上、性格上的异常表现,他们往往不愿意接受“自己的亲人可能有心理疾病”的事实,所以,就没有及时找心理医生诊断和治疗,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小王以前和爱人关系一直很好,可最近爱人生意不顺心,工作压力特别大,回家后不是抱怨别人都对他不好就是和她吵架。她自责自己对爱人不够关心,就尽量多做家务,但因为工作忙,也没有太多的沟通。几个月后,爱人的情绪变得越来越糟,经常萎靡不振,精神恍惚,语无伦次,还有厌世情绪。小王来咨询婚姻问题,根本没想到爱人可能有心理疾病,而且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帮助他。商海中可以赚取很大利益,也要冒很大风险。顺利的时候平安无事,生意不景气时容易使人烦躁、焦虑、怀疑、消极,所以,更需要非常过硬的心理素质,否则很容易伤害自己。

    大李最近和爱人为孩子的事闹矛盾,爱人认为孩子太淘气了,多动,自控能力差,虽然聪明,但学习成绩不稳定,应该找心理医生做行为矫正。但大李认为自己小时候也很淘气,现在不也很好吗?所以,他不愿带孩子去做心理训练。现在的教育环境与过去大不相同,现在的孩子要面临更多的紧张和压力,缺乏玩耍、运动的时间和空间,缺乏人际交流,独生子女没有玩伴,家长对孩子限制保护太多等等,所以现在的孩子不需要物质上的营养,更需要心理上的帮助。

    去年世界精神病卫生日有关专家呼吁:人类已度过了传染病时期和躯体疾病时期,正在进入精神病时期,心理健康正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但是人们为什么不愿去看心理医生呢?这是因为许多人对心理健康的知识不甚了解;二是认为心理疾病就是精神病,是见不得人的事;三是认为有些心理疾病可以自己克服,不用心理医生的帮助;四是因为当事人自己不愿意去看病,家人就不好强迫他去。其实,心理疾病也和其他疾病一样,越早发现和治疗,效果越好。

    (杨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