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817
71岁的老人经常失眠算是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河南省新乡市刘先生:我今年71岁,失眠是多年的老毛病了,原来基本上每天还能睡四五个小时。可从2005年七八月份失眠突然加重,有时整夜睡不着,吃谷维素、心得安、解郁安神等,起初还有些效果,最近两个多月来,药效明显下降,又吃了二十多服中药,始终未能解决问题。请问我到底是什么病?

    答: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继立认为,您虽然服用了很多药,但治疗失眠的效果还是不好,应考虑失眠是否因抑郁症引起的。建议您先去看看心理医生,请心理医生给予心理咨询及调节。

    心理咨询在抑郁症的治疗过程中很重要,医生听患者倾诉,帮助患者分析领悟各种症状背后的病理心理模式,讲解药物的作用机理等,目的是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使患者确认疾病,提高治疗的依从性。在治疗中配合咨询,会减少病情反复,增强患者的自信,缩短疗程。如果没有这些铺垫,直截了当地告诉患者患有抑郁症,开药给他们吃,患者会对医生不满,拒绝药物治疗。

    但是,心理咨询也不能包办一切,因为抑郁症不是普通的心理问题,它有脑内神经递质异常的病理基础,当药物调整了这些神经递质,理顺了信息传递,大脑对思维及情绪调控就自动转为正常。

    王继立医生擅长治疗:脑血管病、锥体外系疾病。

    门诊时间:周四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陈锦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