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847
呵护红脸皮肤有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很多人都有体会:夏日被太阳稍微晒一下脸会红,冬天被冷风吹一下脸也会红;走进空调房间,过了一会儿脸又红得不行。这些都是皮肤敏感的症状,遇冷遇热,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明显,就出现“大红脸”;换季时,皮肤也会显得不稳定。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岳阳医院名医特诊部顾亦棣医师提醒,对皮肤经常泛红要重视,久之,毛细血管的弹性和韧性下降,扩张后收不回来,就会形成不容易治的“红血丝皮肤”。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平常要尽量避免皮肤泛红:夏天要注意遮阳(避免太热),冬天要做好皮肤保暖,在过热、过干的空调房间里尽量少呆,更要春夏秋冬天天防晒。从护肤的角度来弥补,就一定要做好保湿,并保证所有使用的产品都安全、温和、无刺激。

    虽然很多人两颊红红,脸色却并不好,偏于暗淡,舌苔厚腻,体内积有很多有害的废物,要想改善肤色就必须排除这些毒素。办法有3种:保持排便畅通、增加排汗、增加排尿。如果有排便不净或便秘现象,可要小心了,那会造成体内毒素的堆积,要多吃粗纤维食物,或排毒清肠的保健品,以改善肠胃功能,促进新陈代谢。通过运动、蒸桑拿等来增加排汗,也是排除毒素的一种方法,但对有些人不太适用。再就是多喝水,这不仅能增加皮肤水分,也能帮助排毒。人们常常会因为忙而忘了喝水,而事实上,喝水可以消除因疲劳而增加的体内毒素。

    顾医师还特别提醒一点:要有好肤色,一定要戒烟。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引起血管痉挛,令血液循环不畅,肤色暗淡。不过,面部望诊只是中医诊法的一个方面,只能给大家一些提示,而不能单独靠面部皮肤表征来判断内脏的问题。所以要了解身体健康状况,还需通过望闻问切全面分析,最好还是找中医来帮助诊断。《申江服务导报》2006年1月4日孙雪婷/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