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11857
婴儿用抗菌素增加过敏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英国医学界的最新研究表明,如果给6个月以内的婴儿使用广谱抗菌素的话,其在7岁之前发生过敏性鼻炎、湿疹和支气管哮喘等过敏反应的危险明显高于6个月内未使用过抗菌素的婴儿。专家认为,婴儿期早期接触细菌,可以刺激免疫系统和诱导耐受性,而过早使用广谱抗菌素则可抑制免疫系统的发育,使机体对食物蛋白、花粉、化学物质和尘螨等易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引起过敏反应性疾病的发生。

    医学专家强调指出,如果没有适应症,对6个月内的婴儿要绝对禁忌使用抗生素。即使有适应症,使用广谱抗菌素也要特别小心谨慎,尽量选用抗菌谱较窄的抗菌素如青霉素、红霉素等,少用四环素、磺胺和氯霉素等。其他一些抗菌素如喹诺酮类和氨基甙类抗生素也要谨慎使用。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