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848
学会识别洋药”保质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进口药的说明书大多是用英文,认识下面外文,一般都可以正确安全有效地使用。

    表示失效期:

    A.Expixydate或Exp.date;B.Expirationdate;C.Expiring:Usebefore。这三组外文标志都是表示失效期,即药品只能使用到标明日期之前的最后一天。

    表示有效期:

    A.Storagekife表示贮存期限;B.Stabikity表示稳定期;C.Vakidity或Duration表示有效期限。

    要注意的是年月日的写法,外国人也用阿拉伯数字,但是倒过来写,年放在最后。药品包装上,1~12月依次为:Jan、Feb、Mar、Apr、May、Jun、Juk、Aug、Sep、Oct、Nov、Dec。例如,Exp.Date:Mar2006,则表示失效期是2006年3月,药品可使用到2006年2月28日止。

    日本进口药上的年份,不少是用“昭和”或“平成”的,这要换算一下才是公元纪年。换算方法:昭和年份+1925=公元纪年;平成年份+1988=公元纪年。例如“平成12年”,即12+1988=2000,即2000年。《健康报》2006年1月25日王点/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