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878
宽容的魅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宽容不是一种无奈,而是一种胸怀,一种美德,一种力量,一种关照。对人宽容,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理解和大度,但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楚庄王有次夜宴群臣,满庭酒溢语喧,酣畅淋漓。忽然,一阵风过,烛台灯灭,漆黑一片。侍者急急忙忙寻灯点火之际,楚庄王的爱妃轻轻拽其袖子耳语道,刚才有人对她不轨,她挣脱时顺手扯去了他帽顶的缨子,灯亮其人自显。“慢。”楚庄王突喝住点灯侍者,于黑暗中命令群臣拔掉各自的帽缨。灯再次亮时,众人皆无缨而饮。

    几年后的一次大战中,楚庄王困厄绝境,身旁一员猛将,死命拼杀,护驾突围。化险为夷后楚庄王躬身相谢。该将领顿然跪拜道:“上次卑臣酒后失礼,若非大王宽容,早已是刀下鬼了。”楚庄王以他的宽容赢得了人心,也带来了回报。

    这就是宽容,它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力量。“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爱和宽容、大度征服。”斯宾诺沙如是说。

    宽容就如一盏小小的灯,虽然灯光如豆,但是温暖无处不在,它温暖着别人,也温暖着自己。

    宽容的魅力还表现在与对手争锋时。

    美国蜚声世界的石油大王哈默,有一次在接受一名软磨硬缠的记者采访时,面对一个敏感的话题:为什么前一阵子阁下对东欧国家的石油输出量减少了,而你最大的对手的石油输出量却略有增加,这似乎与阁下现在的石油大王身份不符……哈默不愠不火,平静地回答道:“关照别人就是关照自己。而那些想在竞争中出人头地的人如果知道,关照别人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的理解与大度,却能赢来意想不到的收获,那他一定会后悔不迭。关照,是一种最有力量的方式,也是一条最好的路。”

    说得多好啊,关照别人就是关照自己。关照别人,对别人宽容些,才有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怀。哈默做到了,他才在竞争中胜利,蜚声世界。

    理解和大度最容易缩短两颗敌视的心的距离,而宽容就是两颗心之间最美丽的桥梁。

    (周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