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849
节后缓解疲劳放松自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春节过后,腰酸背痛,觉得好像比上班时还要累。那么该怎么缓解节日期间的疲劳呢?我们从专家那里讨来了几个“高招”,让您轻松缓解6大疲劳。

    头晕头痛如果症状较轻,最简单的方法是洗个头然后用电吹风吹干,或者热敷、轻轻按摩头痛部位,帮助肌肉放松以达到缓解头痛头晕的目的。如果头痛厉害,就用另外一个方法:先用双手的拇、食指上下按摩双耳耳廓30多次,然后双手掌心用力掩耳,五指紧贴于后脑部枕部,将食指压在中指上,食指下滑,轻弹后脑部30多次。

    腰部酸痛取坐位或仰卧位,先将两手搓热,然后分别放在两侧腰部,交替上下搓腰数次。揉腰眼,取坐位或站位,使腰部肌肉放松,两手叉腰,用两手拇指按压两侧腰眼,按揉3~5分钟,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到感觉腰部酸胀发热为好。用两手捏拿、提放腰两侧后部的肌肉。

    背部酸痛面朝下趴在床上,用单手或双手的拇指与食指相对,将脊柱旁边的一条肌肉用力提起,边移边提,边提边拿。先自上而下(从颈部以下做到臀部以上),再自下而上操作。

    腿部劳累被按摩者脸向上平卧,操作者将右手放在右侧大腿外侧,用掌根与大腿外侧皮肤贴实,自上而下反复推运数次。再用左手同样操作左侧大腿。注意可以适当用力,但要注意节奏,不要忽快忽慢。坐位,用两手或一手掌根部用力,从上到下大腿上部到足踝部,在腿部反复推搓数次,用力均匀,动作连续,以产生温热感为宜。

    眼睛疲劳双手大拇指肚按左右眉头下面的上眶角处,其他四指分开,弯曲如弓状,支在前额上,按面不要大。然后双手大拇指分别按鼻根部,先向下按、然后向上挤。之后,双手食指与中指并拢,放在鼻翼两侧,大拇指支撑在下腭骨凹陷处,然后放下中指,在面颊中央按揉。最后,左右大拇指按住太阳穴,以左右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轮刮眼眶上下一圈,上侧从眉头开始,到眉梢为止,下面从内眼角起至外眼角止,先上后下,刮一圈。

    颈部酸痛抬高下颌,拉长颈部,静止用力动作:跪坐,两手五指交叉握于下颌,掌心向下,尽量把下颌抬高,同时颈后部肌肉放松,挺胸,保持5~10秒钟,再重复练习。这是针对正常人群的动作,且幅度不宜过大。如果患有颈部疾病的则不要轻易尝试,以免造成伤害。《燕赵都市报》2006年1月26日任国省/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