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11859
让孩子当好小主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生活中,每当有客人光临时,有些家长总是找个理由将孩子支走。这可能是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在客人面前吵闹而影响大人说话,或是怕孩子在客人面前有失礼行为让客人扫兴。其实,这样做是失掉了一次很好的教子机会。

    画家丰子恺十分好客,常有美术界人士登门造访,丰子恺在与客人切磋绘画技艺时,总是让儿子华瞻在一旁聆听,也允许华瞻参加议论。丰子恺说他《古诗新画》一书的构思,定稿时颇得益于客人和儿子的随口评品、说长道短。丰子恺十分重视对儿子进行礼貌待客的教育,比如儿子为客人端茶、添饭时,—定得用双手端上。他风趣地说:“如果只用一只手,那就好像皇帝对臣子赏赐,或者像对乞丐布施,是‘大不敬’的行为。”丰子恺还常常教育儿子:“客人送你什么东西,你要躬身双手去接。躬身表示谢意、双手表示敬意。”这些话深深地印在儿子的心上。后来,丰华瞻不仅在美术方面造诣颇深,其道德和修养亦为人们所敬仰。

    作为家长,应该理解孩子的好奇和求知心理,让孩子参与会客,大大方方出场,大大方方对话,大大方方表现自己。不仅能让孩子学到一些书本上所学不到的知识,如学点文明礼貌、风度涵养,进行待人接物、应对进退的训练,而且能锻炼孩子的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使孩子获得更多新鲜消息,造就灵敏的即兴反应,培养流利的口才辞令。从而达到丰富阅历、增长见识的目的。因此,家里来客人时,不必将孩子支走,还是让孩子参与会客好。

    (张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