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400
一世好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许多百岁老人在谈到其长寿秘诀时,都不约而同地指出了淡泊名利、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

    在埃及博物馆,有一件奇怪的展品。一只用精美的白玉雕刻而成的匣子,大小如抽屉,洁净剔透。玉匣是在法老的木乃伊旁边发现的,可见应该十分重要。但匣中空无一物,这令许多考古学家困惑不已。后来才知道,玉匣是神灵用来盛放人心的。在埃及古老的传说中,有一位至高无上的美丽女神,她的丈夫是明察秋毫的法官。每个人死后,其心脏都要被女神的丈夫拿去称量。如果一个人生前是欢乐的,心的分量就会很轻。女神的丈夫就引导着那些有着羽毛般轻灵的心的灵魂飞向天堂;如果心很重,被诸多罪恶或者烦恼所填满,法官就判他下地狱,永世不得超生。

    这个故事启示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丢掉繁重的心,不要为一些无谓的事搅扰了心情。生活顺了,扬帆前进,乘风破浪;遇到了逆境,就到港湾暂避风雨,等待机会,整装待发。如果确实做不了大树,就甘愿作一棵小草,也能为人类增添一抹新绿啊;成不了大厦,就作一块砖吧,毕竟大厦是由你组成的;如果没有办法成为莽莽草原,就作一朵无名的小花,点缀千顷碧野,同样也是很有情趣的啊!如果因为天降大雨你回不了家,那就随遇而安吧。也许在你一抬头,一驻足间,就会因为发现了生活的另一幅面孔而惊喜呢。能够为枝头小鸟的鸣叫而驻足,为风中的落花飘零而祈祷,为迎晨曦而早起,为等流星雨而晚睡,你一定就能拥有好心情。

    世界上的万物都是相互依赖的。你让别人快乐,别人也会让你快乐。印度哲人奥修在《生命的真意》一书中写道:“每一样东西都依赖其他东西。当你看见一朵玫瑰花的时候,你感到快乐——你的快乐是玫瑰花创造的。现在科学家已经证明,当你快乐的时候,玫瑰花也感到快乐……,如果你爱玫瑰花,它就会长的更快,花开得更大;如果没有人爱它,它就会不快乐,也不会开出这么大的花朵。”

    一位哲人说过,对于死,我从不过多考虑,因为那不是我所能够决定的;但对于生,我们却应当好好把握。人生由每时每刻组成,所以我们每时每刻都要活出好心情,活出精彩,这样才能无愧于生命,无愧于人生,因为生命本身就是精彩,就是奇迹。

    现实生活中,让我们的心轻些,再轻些…… (刘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