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208451
骨质疏松亚洲最严重 全球每年有640万人因骨质疏松而骨折,其中51%在亚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由于世界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症日益成为全球性的重要问题。特别是亚洲,除了人口老龄化,还有健康观念的缺乏,这使得亚洲人普遍对这种可预防的疾病置之不理。

    防治骨质疏松,重点在亚洲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使骨密度降低、骨量减少的疾病,它使骨骼变脆,骨折机会增加,这是全球最常见的致残性疾病之一。骨质疏松症及相关骨折是导致死亡和某些疾病的重要原因,而患者在骨折前往往无明显症状,因此也被称为“隐形流行病”。

    全球50岁以上女性有1/3因骨质疏松而骨折,在男性中比例则为1/5。全球每年股骨骨折病例约有170万,预计到2050年全球每年将有640万人受到股骨颈骨折之苦,其中51%将发生在亚洲。在日本,目前约有1000万名骨质疏松症患者;在韩国,约200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在印度,骨质疏松者多达3亿人。

    骨质疏松症这颗“定时炸弹”已然滴答作响着向我们逼近,亚洲人必须立即行动。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已经把亚洲作为防治骨质疏松症的重点,呼吁人们采用“骨质疏松一分钟风险测试”来检查自己的骨骼健康。

    六成中国老人患骨质疏松

    中国人的骨密度比西方人低约8%,这可能与人种和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关。因此,中国人也比较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随着中国人生活和健康水平提高,人口寿命延长,骨质疏松症将成为中国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

    据统计,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发病率约为59.89%。每年因骨质疏松症而并发骨折的发病率约为9.6%,并有逐年增高的趋势。2002年,中国中年及老年人口骨质疏松率为16.1%。在男性人口的总比率为11.5%;在女性人口则为19.9%。在中国,每6名男性中,就有1人会发生1次或1次以上的脊椎骨折。

    尽早预防骨质疏松

    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患有骨量减少或骨质疏松,及早做科学的治疗,约一半的股骨颈及脊椎骨折是可以避免的。

    现在,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认为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到4点:一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二是保持均衡饮食,摄取足够的钙质和维生素D;三是不吸烟,不大量饮酒;四是定期进行负重运动,如跑步、跳绳、有氧运动、网球及快步走,这些都是有益骨骼的运动。

    治疗骨质疏松可以服用钙质及维生素D补充剂。双磷酸盐类药物是非激素类药物,有助于维持骨密度和降低骨折几率。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也有助于维持骨密度和降低骨折几率,尤其是脊椎骨折。甲状旁腺激素能够直接刺激骨质生长,增加骨密度和减少骨折。此外,更年期妇女补充雌激素,虽然有助于维持骨密度和降低骨折几率,但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李月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