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412
怀孕日记 肚皮上长出“小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1月13日 星期五 晴

    肚子一天天长大,这段时间,长得尤其快,连老公都惊诧于可乐成长的速度,而我,更多的是觉得负担加重,总担心我的肚皮会不会被撑开。

    晚上,洗完澡,我给胖胖的肚子上涂点润肤油。我惊奇地发现,肚子上有了一两条像小虫子一样的痕迹,“老公,快来看,我的肚子被可乐撑开了,啊——啊——啊!”老公电一样地速度冲进来,开始观察肚子上的“虫子”。“你肚子下面也有,有些发红,会不会是什么东西过敏了?”我更沮丧了。

    “这些发红的‘虫子’也太难看了吧?应该不是过敏,也不疼也不痒的。”“会不会是妊娠纹?不是说怀孕都会出现的吗?”“啊!也太难看了,以后我的肚子还不像哈密瓜皮一样,全是裂纹?!”此时,我已经没有情绪涂什么润肤油了。其实我早就听说过妊娠纹,只是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就是听说涂润油可以防止妊娠纹出现,所以怀孕后一直坚持,看来也是无稽之谈。

    老公赶紧翻书,来解决我的心头之患。“妊娠纹一般出现在孕妇的脐下、耻骨部位,是一些淡红色或紫色不规则的裂纹。这些斑纹在孕妇生产后会逐渐萎缩,成为银白色,最终皮肤变得松弛。”“什么?还会变松弛,那怎么办?我可怜的肚皮呀!”

    “书上说,避免妊娠纹要从平时的保养开始。在孕前就要注意锻炼身体,经常做按摩,坚持冷水擦浴,增强皮肤的弹性……”“孕前保养对我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再说你怎么怀孕前不提醒我一下呢?”

    “书上还说,怀孕以后,保养过程就更复杂些。要坚持适度运动如散步等;要保证均衡、营养的膳食,避免过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过剩的热量,导致体重增长过多;淋浴时水温不宜过高,可以用微凉于体温的水冲洗腹部,并轻轻按摩腹部皮肤,从而增强皮肤弹性。”“这些我哪一点没做好?不还是出现妊娠纹了吗?专家说的也抵不过可乐的迅速长大呀?还不是这小子把我肚皮撑的呀!”

    老公用手轻轻拍了拍我的肚子,“我帮你教训可乐!别生气,别人家的宝宝也要长这么快,再说,哪个妈妈肚子上不留点痕迹,地球上的妈妈都这样,你就别再抱怨可乐了。”

    后来,在论坛上和别的准妈妈交流后发现,有很多人都比我早就长出妊娠纹,这下我好像平衡了许多。丑一点就丑一点,反正可乐不会嫌妈丑的。 (可乐妈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