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422
养心斋 永葆一颗 不老的童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俗话说:“人不思老,老将不至。”永葆一颗不老的童心,这是老年人健康长寿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也是长寿者所普遍具有的良好心态。有些人稍上了点年纪,便暮气沉沉,总是忘不了自己的年龄,长吁短叹“来日无多”。这种负性心理状态,是一些老年人难以保持生命活力的重要原因。追求长寿者应该永葆一颗不老的童心,让生命之树长青。

    人的生理年龄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心理年龄则不同,它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有人刚过花甲之年,就不断暗示自己老了。这种消极心理是健康长寿的大敌。好的心态在于知老而不服老,心不老,精神就不老。俗话说:“人不思老,老将不至。”宋代诗人陆游是个老顽童,在他59岁那年,写了一首《月下》诗:“老翁也学痴儿女,扑得流萤露湿衣。”你看,他如此年纪,仍然童心未泯,尚和后辈顽童月下扑萤,其乐融融,焉能老矣?陆游生于1125年,卒于1209 年,享年84岁。这在当时生活条件和医疗卫生条件并不优越的年代,确乎是一个奇迹。现代著名诗人臧克家在已近古稀之年时曾写过一首《抒怀》诗:“自浴朝晖意蓊茏,休凭白发便呼翁。狂来欲碎玻璃镜,还我青春火样红。”臧老直抒胸臆,豪情满怀,青春永不老。他享年百岁,堪称老寿星。

    生命的真谛,就在于欢乐地、有意义的享受自己的生命。而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抗拒衰老的巨大力量。长寿老人都保持着良好心态,这就是乐观开朗,童心未泯。六十而立,七十而不惑,青春之歌,不再由青年来唱。老年朋友,我们就是要永葆一颗年轻的心,让生命之水汩汩流淌,更加努力地生活、做到快乐每一天。 (刘思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