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8432
常食枸杞益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药理实验表明,枸杞有促进肝细胞新生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升高白细胞及延缓衰老。

    枸杞适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视力减退,神经衰弱及糖尿病、慢性肝炎、早衰等。

    枸杞有多种食用方法。

    枸杞汤 用枸杞20~30克,煎汤分次饮服;或在每晚睡前取枸杞30克,徐徐嚼服。枸杞煎汤或嚼服能益肾填精、阴阳双补、生津止渴,对于因肾精亏损、阴阳不足所致的老年夜间口干症有良效。

    枸杞鸡蛋汤 枸杞30克,鸡蛋2个,加清水同煮,蛋熟后饮汤吃鸡蛋。适用于神经衰弱、视力减退等症。

    枸杞桂圆粥 枸杞、桂圆各15克,红枣4个,大米100克,加水煮粥服食。枸杞桂圆粥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养心安神、健脾、补血之功效。

    枸杞杜仲猪肾粥 枸杞60克,杜仲30克,猪肾2个,大米150克。先将杜仲加水适量煮30分钟,去渣取汁;猪肾去筋膜洗净切碎,枸杞洗净;大米加入杜仲煎液煮粥,粥将成时放入枸杞、猪肾煮熟即可。适用于腰膝酸软、足跟疼痛等肝肾不足者。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王玉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