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453
体验荷兰的家庭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我这人很少生病。有一次患了重感冒,发烧三十九度。我强忍病痛来到诊所。知道医生说什么吗?“发烧三十九度,应该在家躺着,而不应该来诊所”。我说请开点感冒药。医生说:“世界上没有治感冒的药,就象没有治癌症的药一样”。临走时再加上一句:“绝大多数的病医生是治不了的,不治也死不了的”。

    那时,在我的眼里,荷兰的家庭医生简直有点“草菅人命”。

    可是,等我烧退了之后,觉的荷兰医生的话不无道理。

    从那以后,我尽量不去看医生。有病忍着,多喝水,多休息。一天晚上,我觉得肚子疼。开始还能忍,但到了后半夜,真坚持不住了。我给值夜班的医生打电话。医生搞清症状后,先问我吃没吃止疼片。我说吃了一片但没用。医生说那就吃两片。接着,医生建议我开车去诊所。我告诉医生,要是还能开车,我不会电话打扰您的。半小时后,医生来了。一看病情不轻,叫急救车把我送到医院。验血,透视,几个医生会诊,就是没有结果。于是我又被打发回家。过了几个小时,我还是觉得不对。于是自己叫了辆出租车又去了医院。这次终于确诊了:急性阑尾炎。于是立刻手术,结果已经穿孔!

    别以为荷兰医生仅对外国人马虎。同病房的一个荷兰小伙子,也是急性阑尾炎,但尚未穿孔。可是手术用的时间比我多两倍。后来,主刀医生查房时讲了实话:那天手术后,一根针头找不到了。只好将小伙子抬到透视间又照了半天,最后还是没找到。我给主刀医生提了个建议:让小伙子到飞机场去一趟,一过安全检查门就知道针头是否还在体内了。

    吃一堑长一智。以后我再与荷兰医生打交道时,先把病情夸大八成。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发烧两天的女儿说耳朵疼。我给医生打电话,要求一个急诊的时间。接电话的护士说急诊的时间都满了,最好下星期再说,小孩耳朵疼不要紧,滴点菜油就行了。我这下真急了,威严地对护士说:请把你的姓名及刚讲的话再重复一遍,我女儿的耳朵要是出了问题,我和你打官司(其实想说,我就“杀”了你!)。接电话的护士“怕”了,老老实实给了我一个当天的急诊时间。想知道结果吗:急性中耳炎,幸亏看得及时。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你要想在荷兰平安无事,对荷兰医生一点不能让步! (李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