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454
德国人如何引导孩子健康上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为了解决青少年在接触互联网方面出现的问题,德国政府部门一方面努力让青少年都有机会使用互联网,为他们开辟丰富多彩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采用技术手段严防青少年受到不良网络内容的侵害。

    德国有关机构在2004年年底对青少年接触媒体、信息的情况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在12岁至19岁的青少年中,有53%的人每周多次或者经常上网,其主要目的是查找信息和收发电子邮件。45%的青少年在网上碰到过色情内容,而十分之一的人每周至少接触过一次网络色情内容。但与此同时,在德国大约5万个青少年机构(主要是学校)中,目前只有大约20%具备上网条件。德国专家认为,如今青少年获取的知识有三分之二不是来自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

    针对上述情况,近年来德国家庭、老年人、妇女和青年事务部(简称家庭部)首先开始大力推广“青少年在网上”行动,其目标之一是为1万所青少年机构配备个人电脑和互联网接入设备。作为该行动的一部分,2004年11月,相关部门新设立了一个以青少年兴趣为出发点的综合网站——WWW.NETZCHECKERS.DE,集信息、娱乐、学习和咨询于一体,并使该网站能链接到德国各地现有的青少年网上信息平台,并计划使这种链接扩大到欧洲和世界范围。青少年可以参与该网站的建设,加入网上社区活动。

    与此同时,家庭部和德国主要电视台等媒体单位联合发起了“瞧一瞧,你的孩子在干什么?”行动。这一行动主要针对3岁至13岁之间的孩子的家长,因为在这一年龄段中,家长对孩子上网、看电视等使用媒体的行为影响最大。“瞧一瞧”行动通过媒体呼吁家长主动掌握孩子的上网情况,传递各类网络信息,介绍专家的各种建议,力求帮助儿童正确使用互联网。德国青少年保护机构发行的《儿童的网络——没有风险地冲浪》手册为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解答网络安全、网上广告和购物等方面的问题,并推荐适合儿童登录的网站。联邦政策教育中心等机构则推出一系列健康的游戏和学习软件。

    在德国,联邦危害青少年媒体检查处是德国政府内专门负责媒体信息安全的机构。自2003年起,这一检查处开始负责识别和检查所有互联网内容,目前有5400多个媒体已被该检查处列为青少年不宜接触的媒体。

    今年,在德国全国性的自愿自我检查多媒体服务提供商组织的倡导下,GOOGLE德国、雅虎德国、美国在线德国公司等主要互联网服务商达成合作协议,被列为青少年不宜的网站将不会在接受协议的搜索引擎中出现,而继续提供上述“不宜网站”网址的商家将受到有关部门最高1.5万欧元的罚款。此外,DOM数据处理公司等与危害青少年媒体检查处合作,从今年2月起在网上提供青少年保护过滤器免费下载,以过滤被列为青少年不宜的国外网站的信息。 (何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