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455
“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 走俏捷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一项被命名为“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的手术治疗技术现已在捷克逐渐普及开来。捷克一些医院的医生采用这一系统为病人做手术,并希望能够进口更多的这种系统的手术治疗设备。

    据介绍,所谓“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由一台三维成像照相机,一部监控器和进行手术的四只机械手臂组成。主刀医生坐在手术室的操控台上,通过脚踏板和操控杆来控制机械手臂进行手术。手术过程从眼前的监视器上一目了然。

    这套设备的最大特点是患者接受手术时的创口小,术后康复快。而作为捷克使用这项手术方法先驱的伊凡·科隆博医生认为,“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拥有比肉眼精确得多的三维照相机腹腔镜,因此它的最大好处是主刀医生可以清晰准确地看到患者身体内部的结构。缺陷在于它不能把触觉方面的信息传递给医生,主刀医生只能通过视觉来判断,因此在处理神经系统时应加倍小心。

    采用“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做手术,无须打开患者的腹腔,可极大地减少感染几率。而由于机械手臂可以到达人手不能到达的地方,因此特别适用于泌尿系统手术和前列腺手术。

    2000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可以在美国使用。据统计,目前全球共有近400套“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被用于手术。据介绍,捷克准备在今年装备150套“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但医生们希望在熟练掌握操作技术之后能够增加进口系统的数量。一套“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售价高达180万美元。

    设计这套技术设备的美国公司之所以将这一设备命名为“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据说是因为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艺术家达·芬奇曾经梦想发明这样一部机器。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