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8446
滴鼻净 莫久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滴鼻净又叫鼻眼净,主要成分是奈唑啉,是强烈收缩鼻腔血管、粘膜的药物。鼻腔的静脉与颅内静脉直接相通,鼻后部及下部的静脉汇入颈内和颈外静脉,上部静脉可经眼静脉汇入颅内海绵窦,亦可经筛静脉通入颅内的静脉和硬脑膜窦,且鼻腔血管丰富,而管壁缺乏内弹力膜层,为多孔性,所以药物经鼻粘膜吸收更完全。

    经常使用滴鼻净,会使鼻粘膜血管壁失去张力,影响鼻粘膜的纤毛运动,使鼻甲充血、肿大,引起药物性鼻炎。另外,由于鼻粘膜血管收缩,供血减少,使鼻粘膜干燥,起不到调温、保湿作用,甚至导致鼻粘膜萎缩,影响嗅觉功能。甚至有时会出现中毒表现如呼吸急促、鼻翼煽动、口唇青紫、面色苍白、脉跳加快等,要及时就诊。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 执业药师 蒋肖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