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458
节后警惕“工作怠慢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转眼间,七天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了,从初八开始,大部分人又重新回到工作中。但是,再次走进办公室的人,往往会发现自己提不起工作的兴趣,仿佛“魂”还在外面飘着。医生警告,这是工作怠慢征,需尽快调整。

    “时间过得可真快啊,好像我刚适应了休闲的生活,就又得回来工作。”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李女士说,“但坐在办公桌前,却不想工作,看不进去材料,头昏脑胀,还不停地打哈欠。”

    李女士的情况并非个别,另一位朋友说,“假期快过了,我提前到办公室准备一下,当我打开电脑,要输入开机密码时,脑子里一片空白,竟然忘了以前熟记于心的密码,后来要开邮箱,几个密码再次在脑海里打架。”

    专家说,放假时,许多人都会让自己极其放松,将工作抛于脑后,专心地投入到玩乐当中,因此,当假期结束时,人们往往无法适应快节奏的工作,因此当重新投入工作时,就会出现肠胃不适、头晕恶心、精神疲惫、注意力难以集中、效率低下、头昏脑胀、哈欠连连、焦躁易怒等不适症状,这就是工作怠慢征,而且这种现象往往要延续一段时间。

    医生建议,在假日最后一天应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的事,如看看书、思考一些问题,有助于走出慵懒散漫的“休闲者”状态。另外,刚刚上班的那几天不要马上投入高难度的工作,尽量先安排耗费体力和脑力较少、压力较轻的工作,慢慢给自己上发条。其次是补充睡眠,把生物钟调整过来;再次是合理饮食,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肉、牛肉、鱼、蛋等,节后应尽量减少上网、看电视和饮酒的频率,合理安排起居,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以免给日后的工作和学习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原碧霞 李丽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