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379
保护个人隐私彰显人性化服务医院敏感科室流行“暗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据新华社报道 细心的患者最近发现,广西一些医院敏感科室的医护人员现在变得相当“含蓄”了,他们在公开场合流行使用一种特殊的“暗语”交流,不再像以前那样高声大嗓、毫无顾忌地谈论病情。

    “5床后天准备做THY”“3床CA手术后6天了”……在广西一些大医院的妇科、癌症病房里,医护人员之间的类似“暗语”交流随处可“闻”。对于患者来说,“暗语”已经成为一道保护个人隐私的“屏障”。

    据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护士长黄一华介绍,“暗语”是对疾病名称的首个英文字母的缩写,像宫外孕、子宫切除、宫颈癌等妇科病就用“EP”和“THY”等字母缩写来表示,癌症则用“CA”代替。另外,在医生例行的床头交接班时,明显涉及病情的问诊也悄悄进行,拉上围帘就可以让单张病床在病房内形成一个相对独立、隐蔽的空间。

    “在我们妇产科,医护人员交接班都使用只有内部人员才懂的‘暗语’。很多女士不愿意让来探望自己的亲友或者同病房的病友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特别是未婚女孩子更渴望保护隐私,基于这个考虑,我们才发明了‘暗语’。”黄一华说。

    正在接受治疗的企业白领梁女士说,得知自己生了妇科病心里忐忑不安,生怕朋友们知道,“看到医生护士们这么费心地为患者着想,替我们保密,觉得很有安全感,说话做事都放心多了。”

    如今,体现人性化服务的“暗语”已经在广西一些医院流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部长应燕萍说,患者不仅仅需要生理方面的治疗和康复,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抚慰和安全感。“医护人员的一言一行对患者的影响特别大,我们只有尽可能地保护他们,患者才会给予信任,这种信任感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能够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赵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