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848
肠粘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曾經歷腹腔外科手術後的病患,因腹腔內臟器在手術時多少皆會有所更動,手術後產生腸粘連在所難免。所以大部份的病患手術後發生腸粘連多不自知,因為症狀不嚴重或不覺得有任何不適還是影響生活。多數患者發現有腸粘連存在,多是因粘連纏附牽扯腸道,阻礙了腸道的暢通造成患者腸道阻塞,病患因此有腹脹、腹部悶痛、腹部絞痛、嘔吐、腸蠕動音減緩或消失、脫水、口乾舌燥…等不同症狀,病患就醫後才發現可能是腸粘連所引起。

    肠粘连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从病因学来说,除了先天因素以外,还有损伤和炎症原因。临床上肠粘连病人多发生于手术之后,尤其是阑尾炎或盆腔手术后并发肠粘连的机会最多。肠粘连的严重程度与每个人对腹膜或肠管浆膜的损伤反应的敏感性有关。有的病人在完全清洁且极细致的手术后可发生广泛的粘连;有的病例在严重的腹膜炎后却可以完全不发生粘连;还有的病例初期有过较多的纤维性软性粘连,不久就能完全吸收;另有一些病例不仅没有被吸收,反而成为持久性的纤维膜样粘连或索带样粘连。

    肠粘连病人的症状可因粘连程度和部位而有所不同。轻者可无任何症状,或偶尔在进食后出现轻度腹痛腹胀;重者可经常伴有腹痛腹胀、排气不畅、嗳气、打嗝、大便干燥等。正常的肠蠕动可将食物残渣和气体排出体外,而肠粘连病人因肠管粘连变窄,肠内容物通过受阻,肠内的气体和粪便不能顺利排出,越积越多时,肠腔内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病人感到腹胀加重,排便困难。

    肠粘连病人到了大便干燥的程度,多数已属于重症型患者。往往粘连面积较大,而且严重,肠管肌肉功能受限,蠕动失常,造成肠功能紊乱,致使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食物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肠壁吸收,造成大便干燥。轻者两三天大便一次,重者一周大便一次,每次排便均十分困难,必须借助通便药才能完成。大便的长期滞留,易引起粘连性肠梗阻,并造成肠坏死,以致危及生命。据统计,粘连性肠梗阻约占各类肠硬阻的25%~40%。

    木香12 香附12 郁金9 枳壳9 白花蛇舌草15 大黄15(后下)

    白芍18 川朴9 川连6 丹参18 大枣20 白术15 延胡索6 川芎9

    康乐时代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