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868124
美国结肠镜应用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5期
     本报讯 美国Lieberman等报告,在美国,结肠镜的应用因年龄、性别和种族而异。50岁以下者常因肠易激综合征(IBS)、便血或普查接受结肠镜检查,但其益处尚未确定;50岁以上者常因息肉切除后监测接受结肠镜检查,而且可能检查过度。[Gastrointest Endosc 2005,62(6):875]

    研究者收集了2000年1月至2002年8月间,临床转归研究首倡计划(CORI)资料库中146457例接受镜检者的结肠镜检查报告,对受检者的人口学特征和结肠镜检查的指征进行了分析,同时还分析了受检者的年龄、种族、性别与镜检指征之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在所有受检者中,50岁以下者占20%,最常见的结肠镜检指征是便血、结肠癌(CRC)家族史和IBS症候群。50~74岁受检者最常见的指征是便血、息肉监测、普查、CRC家族史、粪便潜血试验(FOBT)阳性和IBS症候群。74岁以上受检者最常见的指征是监测腺瘤,其他还包括便血、FOBT阳性、缺铁性贫血和IBS症候群。无症状受检者(FOBT阳性、CRC家族史、息肉家族史以及中等危险人群)占50岁以下结肠镜受检者的30.7%,占50~74岁受检者的39.5%,占74岁以上受检者的27.5%。

    在各年龄组中,女性更可能因IBS症候群接受结肠镜检查,因CRC家族史接受筛查的比例也较高,而男性接受息肉监测的比例较高。白种人中,36.2%为无症状受检者。FOBT阳性多见于非白种人,而CRC或息肉家族史则多见于白种人。非白种人中缺铁性贫血和便血较多见。

    研究者认为,了解结肠镜应用现状有助于指导今后的研究,以及优化利用有限资源。

    点评 美国CRC的发病率很高,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样腺瘤切除有助于降低CRC的发病率。近年来,我国CRC的发病率有所上升,该研究对我国CRC的防治将起到借鉴作用。(萧树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