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43353
“节后综合征”开始高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浙江在线
     处方:及时调整生活作息;及时调整饮食;及时“收心”;及时进入正常工作生活状态

    这几天,最忙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汽修厂,节日里汽车频繁使用,节后终于纷纷“病倒”了;人就像汽车,春节也被过度“使用”,节后很多人病倒了,因此,另一个最忙的地方就是医院了——医生说,这个星期,正是“节后综合征”的高发期。医院急诊室、病房都挤满了病人。

    “节日综合征”表现在哪里?医生说,六大病症最突出:

    病症一:玩乐过度睡眠紊乱

    通宵麻将、喝酒、打牌、看电影电视、上网等,身体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作息时间全变了,从而导致大量的居民睡眠紊乱。在某广告公司上班的张小姐是典型的睡眠紊乱综合征患者。这个春节里张小姐只值了一天班,而其他时间她都是和好朋友、老同学一起疯玩的,天天要闹腾到三四点钟才上床休息。如此六天,待过完年,张小姐一脸倦容,天天晚上睡不好觉,白天在办公室里昏昏沉沉,饭也吃不下,被老总骂了好几顿。她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想请老中医给自己开几帖中药调理身体,让自己快点回到“正道”上。
, http://www.100md.com
    病症二:应酬太多累得感冒

    正在医院输液治疗的患者林先生提起他的长假,声声是“苦”。人脉较广的他,过年应酬更是大增,这些天他是天天外出拜年、走访,泡在麻将桌、酒桌上,香烟抽得想吐,并出现头痛头晕、胸闷心烦等一系列症状,一直缓不过劲来,觉得自己几乎要累垮了。前天,极少得病的他,终于被小小的感冒击倒,发烧了。据该院急诊科楼正家主任说,像他这样感冒的人实在太多了。应酬过多,睡眠透支,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使免疫力下降,极易感染感冒等疾病。

    病症三:吃得太多“神经”厌食

    过节天天不停嘴,时时不停嘴,会有什么后果?神经性厌食症。这几天的这一类患者也空前地多,是节前的数倍。提前回杭的大学生贺小姐说,前几天她天天和亲朋好友们聚餐,今天这家亲戚请客,明天那家亲戚请,最后是自己家里请人吃,且每次大家都劝她多吃点。就这样,天天大吃大喝的她,现在什么都不想吃了,一见食物就觉得恶心。
, 百拇医药
    杭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的王小奇主任说,贺小姐这是患上了神经性厌食。建议她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多吃点绿色蔬菜,多做运动。

    病症四:连“游”七天疲惫不堪

    利用长假,旅游一趟,也在情理中。可外出游玩时间过长,疲劳过度,身体就受不了了。按单位规定前天去上班的支小姐,因感觉自己像生了病,终于走进了医院。她向医生诉说,她和男朋友一起报了一个旅游团,连玩了七天,不停地坐车,不停地浏览风景,晚上更是睡不好。好不容易回来了,发现家里脏乱,又连夜打扫房间。上班后,浑身都累,整个人就像在半梦半醒之间,全身关节肌肉疼痛、乏力,脸色苍白,像生了一场大病。

    病症五:疯迷电脑干眼近视

    干眼症,近视,关节僵硬,头脑昏晕……电脑病不仅仅在节日期间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即便在这几天,由于大中小学还未开学,很多学生还在家里接受着电脑的“考验”。节日期间,许多家庭的电脑和电视机,从早到晚都开着,大人孩子整日盯着屏幕,沉迷于网络。有的玩起电游来,数天数夜不睡,饿了坐在电脑前,泡碗方便面,极易引发干眼症、近视,造成头昏眼花、颈部僵硬、消化不良、肢体血液循环不畅等症状,更容易造成“网络成瘾综合征”。
, http://www.100md.com
    病症六:长假过后恐惧

    上班这两天,在杭州滨江区上班的蔡女士变得异常焦虑,脑子里总盘旋着这样一个问题:怎么又上班了?以前工作的压力,同事的相处,上司的高要求,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如此等等,让她心情烦躁不安,看什么都不顺眼,胃口也不好。专家诊断,蔡女士得了节后上班恐惧症。

    医生告诉她,连续多天的休闲、吃喝玩乐,生活节奏和平时工作不同,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会自然放松,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和生物钟。一旦假期结束,人们的心理和生理情况又被打乱,于是很容易产生精神不集中、疲劳、焦虑不安、没胃口等症状,好多人无法很快适应上班,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

    “节后综合征”的表现是多方面的,主要由于长假期间作息时间被打乱,而且饮食缺乏规律,营养搭配不均,有的人还烟酒无度,致使人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出现浑身乏力、嗜睡、精力不集中,还伴有头晕、口干舌燥、烦躁等症状。还有一些年轻人上网娱乐而出现眼睛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等“网络综合征”;有的青年妇女因疯狂购物,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呼吸不畅等症状。节日后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各种各样“节日综合征”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身体状况将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恢复过来。
, 百拇医药
    医生说,对“节后综合征”,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和急症,需尽快到医院求治,但其他很多症状,更需要个人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

    减少各种应酬,调整生活作息。抓紧时间自我调节,做到睡眠、饮食有规律,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尽量早睡。

    适当进行运动,对付神经性厌食。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步行、慢跑、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自然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按摩散步,对付睡眠紊乱和疲劳。恢复以前正常的作息时间,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头昏脑胀、失眠多梦者,要让大脑充分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听听音乐等;心理疲劳者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选择一个适宜自己的运动,上班前好好洗个澡。

    进行心理调适,杰出高压状态。节后许多人上班犹如面临赶考,内心害怕面对变化,害怕挫折降临自己身上。所以,这部分人要从心理调节开始,从容应对。尽量松弛自己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给自己工作能力有个准确的定位。可利用这几天刚上班还较空闲的机会,想想工作安排和自己的工作目标,抓紧时间做好准备。有所准备心情自然安定。(徐尤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