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691
抓住重点 找准要点 不留盲点——平定县探索实行计划监督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9
     本报山西讯 山西省平定县位于晋冀交界,辖10个乡镇、323个行政村(500多个自然村),人口总数32万,现有涉药单位438家。面对药品市场点多、线长、面广,监督力量相对不足的突出矛盾,2002年以来,平定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创新监管方式,推行计划监督策略,最大薅鹊乩眉喙茏试矗盏娇上残Ч?br> 计划监督,就是在分析以往药品监督实施方式及其效果的基础上,将农村药品监督的需求与监管力量进行比较,寻找合理的监督方式,实现监督的计划性。平定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对全县涉药单位的规模、管理、信誉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衡量,将其划分为重点、次重点和一般单位三类。对重点单位每年检查4次以上,对次重点单位每年检查2~3次,对一般单位每年检查1~2次,总体监督检查覆盖面达到95%以上。该分局还将稽查人员分为两组,划定各自的责任范围,在监督中抓住重点,找准要点,消除盲点。

    ■抓住重点,强化监督力度。

    所谓重点,一是经营规模和集散量较大的涉药单位;二是流动人口量大且人员复杂的集镇、码头及晋冀交界地段;三是管理松懈、易出现药品质量问题的涉药单位,包括近年来曾发现过假药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

    ■找准要点,实现全面监督。

    2002至2003年,平定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将药品监督的要点确定为清查双批号药品和过期失效药品;2004年,又以查处伪劣中药饮片和加强医疗器械监管为要点。根据监管需要,该分局积极组织稽查人员学习相关法规、药品快速检验方法等,提高相关人员的执法技能。截至目前,该分局共发现标名为脉络宁、感康等的假劣药品15个品种、多个批次,查处违规生产经营医疗器械违法案件11起。

    ■消除盲点,扩大监督面。

    在平定县323个行政村中,200人以下的村落占了将近一半,且大部分分散在偏远山区。而这些小村落正是药品安全隐患多发地区。为此,平定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将其纳入计划监督范围,想方设法合理安排检查时间,实现了监督到位,消除了监管盲区。

    平定食品药品监管志指涸鹑巳衔苹喽接欣谧畲笙薅鹊厥褂眉喙茏?br>源,实现监督管理的目标。在实施计划监督中,应做好综合平衡,保证监督所需时间、人员和交通工具到位;处理好计划监督与随机监督的关系,以计划为主、随机为辅;在监督检查内容上,应做到综合监督,尽量避免“单打一”的做法。

    (张广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