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693
如何查处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9
     目前,一些医疗单位、个体诊所、药店及性保健品店非法销售使用终止妊娠药品的问题较为突出。药品监管部门如何发现和查处此类违法行为?笔者在实践中摸索出以下几个“招数”。

    第一招:监督检查,注重细节。

    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要认真检查涉药单位的药柜、抽屉等一切可以存放药品的地方。可以通过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药品购进记录,查看其是否购进过终止妊娠药品;对购进记录查不出问题又有存在违规嫌疑的单位,可通过查病历等方式进行深入调查。

    第二招:明察暗访,获取证据。

    销售和使用终止妊娠药品的单位必须具备法定资格,否则就是违法违规的。对此,各地计生、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开展了多次宣传,但仍有一些单位受利益驱动,非法经营、使用上述药品。此类行为具有隐蔽性强的特点,在日常监督中往往不易发现。因此,执法人员应开展明察暗访,对有非法销售、使用终止妊娠药品嫌疑的单位,可先从外围展开调查,获取证据,掌握确凿的违法事实后再依法进行查处。

    第三招:追踪查源,“五不放过”。

    在查处违法经营使用终止妊娠药品案件时,必须遵循“五不放过”原则,追踪查源。要积极争取涉案当事人的配合,查清药品来源、去向,对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一并做出处理。

    第四招:设置“线人”,鼓励举报。

    违规销售使用终止妊娠药品的单位,其药品供应往往具有流动性的特点。送药人一般是在中午、晚上或节假日,给药品使用单位送货上门。这增加了执法人员查处的难度。要解决这一问题,监管部门可在医疗单位、诊所等处设置线人,指定执法人员与线人保持单线联系,并严格保密,对提供有价值举报线索的线人可视情况给予一定奖励。

    福建省松溪县药品监管局 叶性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