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91454
不安全注射导致乙肝传染惊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江苏经济报
     新华报业网讯 据一次“安全注射行动研讨会”透露,我国每年各种注射约30亿次,由此造成乙肝感染不少于3600万人。而我国职业性感染血源性传染病的医护人员中,80% 90%由针刺伤引起。除此以外,我们目前约2/3的HIV感染发生在静脉注射吸毒人群中,其祸根就是不安全注射。综上所述,不难看出,不安全注射是无声的杀手,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吞下了苦果。

    注射疗法是一项技术性强,要求严格,与病人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治疗措施,只有具备一定学历和资格的医护人员才能从事注射业务,坚决杜绝非法行医者滥用注射方法。即使是医务人员,也应提高对不安全注射的认识,每次注射必须使用灭菌针具。提倡使用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针具;使用可再用的玻璃针具时,必须经过清洗和高压蒸汽灭菌;禁止只换针头而不换针管。无论是用于免疫、预防还是用于治疗目的,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对任何人都要是安全无害的,也就是说真正做到了“全面”、“彻底”或“百分之百”的安全注射。积极推广应用真空采血器。使用真空静脉血液样本的采集是全封闭系统下完成采血程序,因而从根本上排除了血液污染和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同时也从根本上排除了护理人员在操作中受到血液污染和造成污染的可能性。

    要特别强调的是,输液绝非疗疾的“撒手锏”,不是疾病必需,不使用“注射疗法”,能够口服的,尽量不用“注射”给药。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