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乙肝维权
编号:10991456
“假如”比乙肝更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深圳特区报
     矛盾的小仲,既向往梦中的爱情,又担心自己的病情会传染给对方;告诉对方真相,怕对方离开,但隐瞒自己的病情,也不能让他获得轻松。这种心理的煎熬,与身体的病情相比,带给他的痛苦更大、更深。在巨大的心理压力面前,他选择了暂时离开女友。我觉得,小仲是个有责任感的男孩。

    其实小仲身体的问题并不是个大问题。现在他可以放心了,因为感染内科的专家说,像他这种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可以正常地恋爱、结婚、生子。这无疑搬开了压在他心头多年的磐石,相信他从此可以顺畅而自由地呼吸恋爱的气息,品尝爱情的甜蜜。

    但是,让我们不妨追问:如果小仲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是传染性或者病情更严重的疾病,那么,他还要不要在恋爱中保持他的坦诚?

    有时候,身体的伤害可能会转化为心灵的伤害,而这取决于我们对待此事的态度。在我看来,在涉及到他人身体健康与幸福的时候,一般而言,坦诚是会获得好的回报。坦诚可以让自己轻松而坦荡,避免了自我折磨,也避免了为圆一个谎而编造更多的谎,还会避免可能引爆未来不幸生活的“伏笔”,同时,用自己的坦诚可以交换到对方的理解,也可能避免了更大的伤害。所以,接受现实、坦诚相待,是一种明智的生活态度。

    查出乙肝,并非体检的错,我们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就可以相应妥善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即使那是个有病的身体;不敢去爱,也不是乙肝的错,生活中大量的事实都在证明,即使患上比乙肝更严重的疾病,也可能拥有完美的爱情。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