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27248
罗特药业的自信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我们要把产品品牌化。因为最好的品牌传达的是质量保证,企业最后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我们的品牌就是我们的精神,我们的精神就是要全力以赴,把产品做得更好。这样,自然就做到了‘为客户创造更多利益’,真正‘关心民众健康’。换句话说,就是客户可以放心地将商品交给我们代理。对消费者来说,就是可以放心地购买公司代理的药品。”

    广东罗特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在原广东泰康药业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更名成立,因此其涉足药业经营可追溯至1989年,经历了近年来中国医药市场不同阶段的变革和洗礼。通过16年的努力,罗特药业已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的医药批发企业。

    品牌就是精神

    中国加入WTO以及医疗体制改革等因素为中国医药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罗特药业正是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着。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庞大的中国市场将诱使国外大公司以巨资投入,药品进出口贸易将急剧增长,药品价格中外悬殊的现象将逐步减少,医药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剧烈。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罗特药业是否担心过呢?”对于这个问题,罗特药业总经理罗楚波笑了笑,说道:“要说不担心是假的,但经过罗特人的努力,罗特品牌不久会做得更大更强,这倒是真的……”业界流行这么一句话: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服务,一流企业卖品牌。一个伟大的世界知名的品牌,能在竞争剧烈的市场中独领风骚,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并左右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使消费者对其产品情有独钟。罗楚波再次强调:“我们要把产品品牌化。因为最好的品牌传达的是质量保证,企业最后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我们的品牌就是我们的精神,我们的精神就是要全力以赴,把产品做得更好。这样,自然就做到了‘为客户创造更多利益’,真正‘关心民众健康’。换句话说,就是客户可以放心地将商品交给我们代理。对消费者来说,就是可以放心地购买我公司代理的药品。”

    有效的产品组合

    在产品选择上,罗特药业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以民众最需要为前提,以国际流行趋势为前瞻指导,以有效的产品组合突出产品优势。

    世界流行病趋势显示,心血管高血脂疾病是当今世界威胁人类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已超过肿瘤疾病而跃居第一。积极治疗高脂血症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手段,高脂血症的治疗也日益受到重视,降血脂药物已经成为现代药物研究的重点。1999年以来,世界降脂药物已连续几年保持了16%的增长率,这在医药市场上是比较少见的。例如:1999年全球降血脂药总销售额为169亿美元,2000年为185亿美元,2001年为200亿美元左右……如今,降脂药已经成为美国医药工业的重点之一。在中国,随着高脂肪饮食习惯的逐渐形成,高血脂人群逐年扩大,人们对于降脂药越来越关注,降脂药也必将成为中国医药工业的重点之一。

    正是为了满足高脂血症及脂肪肝患者的需求,适应全球,尤其是中国疾病的流行趋势,罗特药业连续上了4个降脂系列产品:康欣舒达(全面调脂药)、伊来(脂肪肝一线用药)、决明平脂(抑制脂肪吸收的中药降脂产品)、脂降宁等。其中,华北制药康欣有限公司生产的具有全面调脂功效的“血管血液清洁剂”--康欣舒达是一个最有差异化优势的产品。它的主要成分为一种非饱和脂肪酸--亚油酸,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首选预防及治疗用药。它能够减少血液和血管壁中总胆固醇的含量、降低甘油三脂含量、维持免疫功能、保持血管完整、促进肝及其他组织中的脂肪代谢、防止脂肪在肝中的积存,堪称血管、血液的清洁剂。这个副作用极低的全面降脂药物已经成为罗特公司的主打药品之一。

    北京双鹤药业的伊来,其通用名为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片,在临床上是治疗脂肪肝的一线用药,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产品优势。各具优势的产品构成了罗特公司强大的产品网,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新旧路一起走

    为了满足零售药店的需求,也为了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很少有分销商只代理一家企业的产品,大多数都有自己的产品组合。因此,经销商要做大做强,必须重视产品的选择。罗特药业注重研究消费者的需求,研究怎样才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从而真正展现了罗特公司产品前瞻性的特点。

    同时,为适应中国医药市场的不断规范和发展以及国际医药同行带来的市场竞争,罗特药业近年来先后涉足医药研究、药品生产等领域,逐步形成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运营体系。罗楚波说:“其实早在2002年,我们罗特就与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研究开发新药,不久将推出罗特自己的产品。虽然现在新产品还没推出,但我们还是希望走品牌路线。”业内有人说“产品研发才是企业的生命所在”,当问及罗特药业会不会在开发新药的同时减少对代理方面的投入时,罗楚波回答道:“不会!绝对不会!目前罗特药业的优势就在于代理方面做得好,与我们合作的企业都是看中了罗特的招商规模和经验。”

    新旧路一起走,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怪不得罗特药业可以自信的喊出:“如果你想寻找有差异化优势的品种,想拥有放心的受保护的市场,想获得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想得到完善的产业战略策划,请与我们合作,罗特期待与您携手,共建医药商业航空母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