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72
科苑集团“失血”过多 连亏两年或将“添星戴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视点 | View

    根据有关规定,如果2005年度科苑集团继续亏损,其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权分置改革正如火如荼,科苑集团此时“添星戴帽”对于投资者而言,打击不小。科苑集团方面表示,今后该公司将加快重组步伐,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重点对公司医药、生化业务进行整合,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出口力度;同时将利用新股东资源优势,拓展流通领域的业务,寻求新的增长点,力争逐步削减累计亏损金额。

    甚嚣尘上的科苑集团重组尚未有新进展,关于它的种种传闻与质疑也不断涌现,而与媒体的热炒相反,科苑集团2005年度业绩却是寒气逼人,其将因连续两年业绩亏损而可能进入退市阵营。

    2005年预亏近亿

    据科苑集团业绩预警公告,其2005年度亏损金额将达到0.9亿~1亿元,而上年同期其实现净利润为-29061.28万元,每股收益为-3.09元。
, 百拇医药
    根据有关规定,如果2005年度科苑集团继续亏损,其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而股权分置改革正如火如荼,科苑集团此时“添星戴帽”对于投资者而言,打击不小。

    关于亏损,科苑集团方面的解释是由于公司重组进展缓慢所致。因为重组受阻,科苑集团资金面一直十分紧张,也由此影响到了生产经营。再加上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该公司部分应收帐款坏帐计提增加,2005年度科苑集团亏损面也因此加大。

    科苑集团方面表示,今后该公司将加快重组步伐,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重点对公司医药、生化业务进行整合,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出口力度;同时将利用新股东资源优势,拓展流通领域的业务,寻求新的增长点,力争逐步削减累计亏损金额。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噬蚀科苑集团的“蛀虫”不清除,科苑集团“番生”的机会则十分渺茫。

    回首6年前,在安徽省应用技术研究所(下称应用研究所)基础上整体改制的科苑集团上市之初,科技创新型的概念让众多投资者报以极大的信任和希望。然而,2005年9月19日,深交所的一纸谴责公告将投资者美好的愿望击破,由于其累计6亿多元资金被控股股东等占用,“失血”的科苑集团失去持续发展的能力。而科苑集团控股股东上海庆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庆安科技)也不得不采取转让股权的方式偿还所欠款项,科苑集团重组由此提上日程。
, 百拇医药
    随后,庆安科技曾分别与深圳市名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长德(新加坡)私人控股有限公司、海南兴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将其所持有的应用研究所全部股份分别转让给名翔实业29%股权、长德控股28.39%股权、兴源公司20%股权。但最终仅长德控股以3100万元的代价受让了应用研究所23.72%股权,另外两家公司没有如约收购。

    而正是这次股权转让,使得科苑集团重组的种种传闻甚嚣尘上,在有消息表示中国民营传媒第一富豪覃辉可能已经成为科苑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后,科苑集团终于公开发表声明,为种种猜测画上了句号。

    独立董事“撇清”

    有业内人士认为,受让应用研究所股份的长德控股和名翔实业与覃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据称,名翔实业的幕后实际控制人正是覃辉,而长德控股也与其有关联关系。2005年6月17日成为科苑集团独立董事的许志榕,也曾就任卓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星美传媒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上述两公司都是覃辉的公司或者关联公司。
, 百拇医药
    2005年9月,庆安科技将应用研究所20%的股权转让给了深圳市华赣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华赣实业),有消息据此认为华赣实业实际上可能是覃辉的影子公司,覃辉已就此掌控科苑集团。

    一时间,一石击起千层浪。科苑集团不得不申请股票临时停牌,针对相关质疑加以核查。

    随即,科苑集团独立董事许志榕出面表示,自己已不担任卓京系的任何职务,与卓京系再无任何瓜葛。据许志榕说,其曾于2003年5月至2004年2月间,先后担任过星美传媒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卓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许称,从2004年2月15日起,他就已辞去上述两职务,开始担任湘计算机(现名长城信息)董事、常务副总裁、总裁等职务。2004年8月26日,许正式辞去湘计算机董事、总裁职务,并获批准。2004年8月26日之后,许已完全不在卓京系及其关联企业任职。

    而科苑集团同时也发布公告,称庆安科技仍持有应用研究所33.67%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科苑集团的最终控制人仍为吴彦,并公布了关联方长德股份和华赣实业及其全部股东就上述质疑作的书面声明,表明两公司与庆安科技、覃辉及其关联公司之间无任何关联关系或潜在关联关系。
, http://www.100md.com
    “保壳”任务艰巨

    据知情人士透露,庆安科技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最佳的重组方案,并提出了两种方法:一种是对股权质押的贷款6000万元由收购方以其他抵押物或有提供的担保向债权人银行进行换据,改变承债主体,使应用研究所所持有的股权得以归回,然后才能进行转让、过户;另一种是由司法机关对司法冻结的股权进行拍卖,由收购方购买,获得股权并进行过户。

    按照庆安科技的设想,转让方式将以承债式零收购为主,即收购标的——应用研究所的总资产与总负债相等,净资产为零。收购方通过承接其债务而获得资产,承债的额度就是应用研究所的银行负债,也就是庆安科技担保的贷款3900万元和应用研究所所持科苑集团全部股权质押的贷款6000万元,合计9900万元。

    据内部消息称,科苑集团的总资产经缩水后也还有8亿多元,净资产经清理后也还有近2亿多元,在安徽省内盘子不算太小。因此,只有具备一定经济规模和有雄厚实力的公司,才能完成此次收购。此外,科苑集团是采取承债式收购,其承债额度近亿元,要通过承接改变承债主体。无论是采取直接换据,还是先贷后还,都要争取债权人银行的认同。因此,只有具备良好银行信誉的公司,才能完成本次收购。科苑集团被收购后,要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将效益不佳的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由收购方将自己所属的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这样才能保持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符合再融资的条件。而且,科苑集团有一些闲置资产不能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收购方入主后,要能根据自己的发展战略来处置这些资产,减轻沉重的财务费用负担。

    资料显示,科苑集团的业务共分为4大块,其中毛利率最高的是医药,其毛利率高达49.47%,而其他3块业务的毛利率则相对低得多。而最有效益的子公司宿州药业公司99.87%的股权已转让给庆安科技的子公司上海庆安药业有限公司。同时,科苑集团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中,公司摊子铺得比较大,造成投入多、产出少,需要做大量的清理工作。所以,从表面上看起来,其重组成本不高,但要保住科苑集团的“壳”,使其恢复融资能力,最终付出的成本可能并不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6期, 百拇医药(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