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502
广东民营医疗市场张力十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2006,中国民营医院展望

    广州华侨医院分院济慈康复医院开业至今虽然门诊量不尽如人意,但由于其是在卫生部部长高强提出各地要建平价医院、平价病房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并且是由民营资金开设的,业内还是对广东民营医疗市场的灵活和创新表示出极大关注。

    一个多月前记者前往温州采访的时候,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医疗投资者和管理者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广东民营医疗市场最活跃!而且他们言必称赞“广州祈福、东莞东华、深圳博爱做得真是很好”,并一致认同:“作为沿海开放最早,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广东民营医疗市场的活力如同它的经济政策一样,理性、灵活、创新而具有强大生命力。”

    七成民营医院落户珠三角

    追溯国家鼓励发展民营医院有关条款可以看到:1994年国务院《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明确“国家鼓励多种形式兴办医疗机构”;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举办医疗机构要以国家、集体为主,其他社会力量和个人为补充,积极拓宽卫生筹资渠道,广泛动员和筹集社会各方面的资金,发展卫生事业;2000年国务院《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新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把医疗机构分为营利和非营利性两类进行管理”。而据记者了解,早在1986年,广东省政府就制定了《广东省个体行医和联合医疗机构管理规定》鼓励民营医院发展,广东尝试民营医疗可谓走在全国前面。
, http://www.100md.com
    广东高等院校为全面了解广东民营医院的发展现状、经营特点、存在问题及政策环境条件等,近年对此展开积极调研。中山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于2004年9月开始对广东省全省范围内的所有民营医院进行的调查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组翔实的数据。

    据参与调查并对报告主笔的中山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梁浩材、黄存瑞老师介绍,截至2004年11月,广东省共有民营医院138间,占全省医院总数2410间的5.7%,其中综合性医院91间,专科性医院38间,中医与中西医结合医院9间。民营医院投资总额达40.1亿元,其中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17间,1000万到5000万元的有59间,1000万元以下的有62间。全省民营医院床位总数10617张,占全省床位总数172981张的6.1%。其中100张床位以上的医院有24间,占民营医院总数的17.4%;50至99张床位的医院有43间,占31.2%;50张床位以下的医院有71间,占51.4%。据这次调查统计,2003年民营医院的门(急)诊人次共693万,占全省医院门(急)诊人次总数2.21亿的3.1%;2003年度民营医院入院病人次共12.56万,占全省住院总人次424万的2.9%。因此,从总体上看民营医院所占据的医疗市场份额应在3%左右。
, 百拇医药
    采访中,黄存瑞还告诉记者,到2000年以后,广东省各地市都按国家有关政策适当放宽对民营医院的设置限制,有的地市还出台了一些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全省的这138家民营医院中,其中有93家是在2000年以后才批准设置的,占民营医院总数的67.4%。“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在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佛山等5个珠江三角洲城市中,民营医院就有95间,占民营医院总数的69.8%,床位8667张,占81.6%。”

    追求品牌,形成专科特色

    “近些年来,全国的民营医疗市场发展都很快,这是大政策环境的影响,但是真正做到讲诚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信誉度高的民营医院并不多见,但是广东却是一个例外,我们很多同行将其总结为:他们注重医院品牌建设,形成自己的专科特色。”浙江温州民营医院管理学会会长管伟立和温州万福医院院长郭秋麟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出了他们对广东民营医疗市场的看法。

    黄存瑞也对此看法进行了印证:在此前的问卷调查中,有38家民营医院认为在“医院经营管理方式和特点”上,主张创建品牌、自树形象、建设自己的专科特色。
, 百拇医药
    对此,黄存瑞分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民营医院之所以有存在和发展的空间,原因之一就在于其注重专科建设,发展当地的空白或者短缺项目,形成自身特色。例如,广州祈福医院坚持“院有特色、科有专长、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战略思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以独有的“祈福特色”、“中医特色”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广州三九脑科医院坚持以脑专科为特色的办院方向,自开诊以来凭借着突出的专家优势和专科优势,医治了数万例脑科疑难重症,已成为国内和亚洲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脑专科医院;江门新会新希望眼科医院选准眼专科这个点,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打造出白内障手术复明中心、青少年儿童视力保健中心等,还以专科“精尖技术”作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利器,走出一条现代化新型民营专科医院建设的新路子;东莞东华医院是广东省第一家中外合作现代化综合医院,该院大胆引进国外医院管理的经营理念,认真借鉴企业管理经验,在医疗卫生行业率先推行“以病人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策略和“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让病人得到实惠,东华医院迅速发展成为民营医疗市场的佼佼者和领头羊。
, 百拇医药
    “新政”之下充满期待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都向记者坦承:广东民营医疗市场发展迅猛虽然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但也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对民营医院发展的重视程度、政策把握度有一定关系。

    著名卫生经济学家叶煜荣教授就2006年卫生工作会议报告中有关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的内容解读时说:“很显然,报告强调要更加注重医疗市场的细分。过去的市场有点乱,因为市场就像一个多层次的立交桥,公立医院、民营医院都是这座立交桥上同时行驶的车,只有保证大家各行其道才不会堵车,更不会互相抢道,也就是说在医疗这个本已经存在的市场上,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大家都是这个市场的组成部分。英明的政策决不会为了强调这个车道而去压制另一个车道,而是积极利用市场的作用来协调不同成员的和谐发展。从宏观政策角度上来讲,今年卫生部工作报告中所反应出来的消息是令人振奋的,我认为民营医疗市场应该会有更大作为。”

    东莞东华医院副院长赵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政对民营医疗市场发展来说肯定是一大利好。”

    广东省民营医院管理学会的一位负责人也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广东省民营医疗市场原本就走势不错,政府一直在为民营医疗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营造好的环境,再加上雄厚的经济投入,做好这个市场肯定不成问题,关键是要开始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投资人和管理者要进行充分的监管,针对民营医院发展中的一些瓶颈问题,摒弃那些短视的行为,塑造良好的民营医院形象,使之堂而皇之地在医疗市场的竞争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也能够运用好自己的医疗资源,同公立医院一道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技术服务,这才是民营医疗市场发展的终极目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5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